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博物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展览活动开展 故宫博物院展览首次走进广西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9 03:46   https://www.yybnet.net/

▲明黄色缎绣彩云蝠寿金龙纹男棉龙袍让观众惊艳鹿角椅造型独特

“这是乾隆的龙袍!”“这是他坐过的椅子!”……市民一边参观,一边发出感叹。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昨日,“乾隆皇帝——故宫博物院文物特展”与“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两大展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正式开展,让广大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来自故宫的珍贵文物,并了解60年来广西文博事业的发展和成果。

94件文物全方位展示乾隆皇帝生平和政绩

“乾隆皇帝——故宫博物院文物特展”分“福寿皇帝”“君临天下”“稽古崇文”“靖边宣武”“怡情乐志”“意叶心香”“物华人杰”7个单元。精选故宫博物院所藏与乾隆皇帝密切相关的文物94件(套),包括工艺精美的朝服、精雕细琢的玉器、釉润纹美的瓷器、家具、文房用品等,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展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艺术等多个领域,为观众全方位展示乾隆皇帝的生平和政绩。

展出中不少作品很有特点,比如清代名臣阮元的七言对联,“广运钦承一统大,天恩国庆万春延”。阮元曾任9年两广总督,为官清廉,这也是一件具有广西元素的展品。另一件展品《清人画弘历锦云良骏图轴》显现了乾隆的老当益壮。图中,乾隆骑着白红色骏马,在马上完成射箭,而此时的乾隆已经七十三四岁。此外,展出作品中还有珍贵的乾隆四十四年(1779)御笔诗稿、乾隆在重大庆典时穿的礼服……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女士表示,很高兴能在风景如画的绿城南宁与大家相聚,这是故宫博物院的展览首次走进广西,也是故宫博物院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送给广西各族人民的一份厚礼。为了让展览更贴近广西地气、人气和文气,展览精选了部分乾隆时期与广西相关的宫廷文物,如12扇紫檀木边架漆地嵌象牙广西府州图围屏、忻城土司黄色万字地朵花纹壮锦毯、钦州冯敏昌行书七言对联书法作品等,多角度呈现古代广西与紫禁城的文化联系。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10日。

当天,任万平女士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了一场题为《盛世风华——康雍乾时代的辉煌》的讲座,向到场的观众介绍了18世纪康雍乾三代帝王统治时期的繁盛与辉煌。

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摆文物精品盛宴

当天,“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也开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设计研究中心、南宁市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玉林市博物馆、贵港市博物馆、梧州市博物馆、防城港市博物馆等遴选馆藏文物精品,为公众联袂奉上“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以“六十周年、六十国宝”为宣传点,为公众献上一个展示成就、欣赏国宝、共庆华诞的文物精品盛宴,展示60年来广西文物与博物馆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3日。

新闻推荐

靖边县民生路东段市政工程 全面竣工

本报通讯员张妮妮报道11月23日,靖边县民生路东段市政工程全面竣工。据悉,民生路东段市政工程属民生路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配...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民族博物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展览活动开展 故宫博物院展览首次走进广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