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记 祖孙四代40年沙漠植绿 日期:4月12日 天气:多云转晴 地点:靖边县东坑镇毛团村

来源:华商报 2019-04-18 01:56   https://www.yybnet.net/

12日,郭成旺(中)与儿子郭喜和(左)、孙子郭建军查看家门口摆放的樟子松树苗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摄

一个植树35年、造林4.5万亩,一个毕生追求理想、9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传奇老人,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片绿洲,造福一方百姓——他就是靖边县东坑镇98岁的党员郭成旺。

三年让不毛之地披上绿装

4月12日,我第一次走进郭成旺的家,门口摆放着一簇簇樟子松树苗。98岁的郭成旺虽无法清楚地进行语言表达,但是看着家门口的树苗仍然忍不住上前摩挲。

49岁的郭建军是郭成旺的孙子,皮肤黝黑的郭建军告诉我,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毛团村一片荒芜,寸草不生。1974年,爷爷主动要求担任大队林场场长兼任大队护林员,并育起了100多亩的各种苗木。在当护林员期间,爷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在沙窝里。

“1984年,国家政策允许个人承包治理,谁治理谁受益,我爷爷申请承包4.5万亩荒沙地,并开始了治沙生涯。”郭建军告诉我,1985年,爷爷拿着个人多年全部积蓄4200元,跑遍了全县8个林场,买下了5万多株树苗,开始向荒沙进军。

陕北的春天风沙肆虐,植下的树苗很快便被连根拔起,有2000多亩被风沙全部埋没……面对失败,郭成旺并没有气馁,他求助技术人员找失败原因,继续与狂沙鏖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承包的黄沙地初步得到了治理,使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装。

治沙接力棒交到孙子手中

由于在沙漠中植树造林成绩突出,1991年林业部授予郭成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同时,他还获得了陕西省授予的“在三北护林二期工程中取得显著成绩”奖和“先进个人”奖,榆林市授予的“绿色卫士”奖等10多个奖项。

40年间,郭成旺用双脚在沙漠里踩出16万多公里的足迹,相当于绕赤道4圈。这4.5万亩林地有效地保护了周围的农田,东坑镇之所以成为榆林现代农业示范园,与郭成旺的付出息息相关。林区现有杨树1.7万亩,樟子松1万亩,灌木林1.8万亩,使当地林草覆盖率达到70%左右。

郭建军告诉我,加入共产党是爷爷一辈子的心愿,通过申请转正,2011年“七一”前夕,90岁的郭成旺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后,郭成旺老人坚持把一面党旗插在林地沙梁上。“这辈子能入党,是我最大的心愿。”郭成旺断断续续地描述了自己喜悦的心情。

有人创业,必须有人守业。如今最让郭成旺老人欣慰的不是原来获得的荣誉,而是经过多年的培养,孙子郭建军和他一条心。因此郭成旺老人把治理毛乌素沙漠的“接力棒”放心地交到孙子手中,正在上学的重孙子每逢寒暑假都会回来参与植树。

而如今,让98岁的郭成旺心心念念的还是他一手造就的沙漠绿洲,他每天依然都要到沙里转一转看一看。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新闻推荐

靖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速

本报讯(记者李妮)“现在真的很方便!我们能够直接通过网络查看个人参保信息、年度缴费信息,不用三番五次跑政务大厅了。”3月2...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记 祖孙四代40年沙漠植绿 日期:4月12日 天气:多云转晴 地点:靖边县东坑镇毛团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