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王耀金 不负才情艺拿人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6-26 12:08   https://www.yybnet.net/

釉上彩瓷画 艺术上追求至臻,生活中却随遇而安 乡土(油画) 工作室陈列着各种陶艺作品 陶艺

文/马扬 摄影/贵山

王耀金,陕西靖边人。其书法、绘画、雕塑、建筑、装潢设计无所不能,无所不通,近两年又致力于陶艺创作与陶瓷绘画。他设计施工的古建筑复原、仿古建筑、园林雕塑以及庙宇泥塑作品遍布陕北以及内蒙古、宁夏等地,在民间早已享誉盛名。然而,王耀金却一直谦虚地说自己不过是一个民间手艺人罢了。

由于家境贫寒,自幼酷爱绘画的他并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但从小自学素描、速写,勤奋不辍。家乡的村口巷陌、田间地头,都是他日常写生的基地,几十年里积累了深厚的功底。近几年,每到冬闲,他便潜心临摹古代画作。他绘画悟性高,造型准,构图旷阔,气韵生动,入法入境。他一边临习古人,一边“搜尽奇峰打草稿”,无论走在哪里,都随手带着速写本。

时隔两年,再见王耀金的画已经大不一样。虽然没有大尺幅的,但在盈尺小品中可见千里之外,笔法、墨色大有看头,构图严谨,意境深远,运笔高古。

艺术上至臻追求的耀金,生活中却随遇而安。他说,“粗茶淡饭足以适口,种瓜种豆足以消忧。”在他的家中,一柱沉香、一张古琴、一盏清茶、一摞黄卷,伴着一案笔墨和满墙新作,便是艺术思想遨游的殿堂。几乎每天都有三三两两文友相聚知慢堂,吟诗作赋,操琴弄墨,畅谈古今,品味耀金淡泊名利、大道至简的生活情调。

王耀金广泛地阅读古今理论典籍,使他清晰正确地认识到什么才是正规的传统路子,也使他从中领悟到了主攻一脉、博采众长,“胸中汇百家,腕下生己面”的从艺之路。他说,“路要走正,书要看对”,这也成为他从艺做人的观点。刘熙载《艺概》开卷第一句“艺者,道之形也。学者兼通六艺,尚矣。”王耀金的广学博采和厚积薄发,注定了他画作格调的不俗。

近年,王耀金又对陶艺和陶瓷绘画特别钟爱。我想,那如墨一样,水气氤氲的青花发色,以及方寸咫尺之间千里之外的意境表达,与他轻微淡远的艺术追求和简约质朴的生活品位十分相投。王耀金置身其中,把多年积淀的国画素养用在了釉上彩的绘画中,创作了不少茶具和瓷板画。其惟妙惟肖的表达,令经常去他家品茶的文友们赞叹不已,我笑称他是珠山八友的化身。王耀金说,制作陶瓷也曾是他的一个梦想,后半辈子要潜心研究中国画和陶瓷绘画。

王耀金纵情丹青,痴心笔墨,陶然其间,独抒性灵,用他的才情与手艺追求超然物外的理想,才是他应该拥有的旷达不羁的人生。

新闻推荐

靖边县王渠则镇 450亩胡萝卜助农增收

本报讯(靳天龙通讯员白凌燕)6月19日,靖边县王渠则镇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的菜地里,胡萝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今年,代黄口村积...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阳岔革命旧址2019-06-22 01:01
靖神铁路国庆开通2019-06-16 06:07
评论:(王耀金 不负才情艺拿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