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陕西榆林榆阳区点连素村: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7-1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党委决定在全乡挑选试点,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现代化服务水平。点连素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快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种地是农民的老本行,今天咱们就讨论怎样把地种好,怎样把这个‘老本行’干好!”

大家集体讨论,希望能够利用好这一政策,改善目前村上农业产业分散、低效的现状。

可怎么改?怎么变?能不能适合点连素村?村民们对这事拿不准,心里直犯嘀咕。对此,点连素村党支部先后组织全村党员及致富带头人,到靖边县东坑镇学习先进经验,并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结合本村实际,反复研究和不断修改实施方案。从最初的部分党员认可、大部分村民质疑,逐步形成党员全部参与、村民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率先加入,村民们也被带动了起来,最终确定在6000亩耕地上试点构建以“村党支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户”为合作模式的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体系。

该模式是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内及周边农机合作社择优签订服务协议,在耕、种、锄、收阶段,由签订协议的农机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格向村集体合作社提供服务,重点对农业生产的7个播种收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包括撒肥、深松、深翻、施药(系统防治)、机收、秸秆还田、捆草等。在该模式下,村民每亩耕地能节省支出105元和3名人工,极大地降低了村民的生产成本,还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一户一田”土地细碎化整合举措,都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现在种地省时省力省事,有更多的时间喂养羊子,光我们家的白绒山羊今年就有120来只。”村民罗广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这种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既节省时间,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引导农民以后该怎么科学种田。试点很成功,在其他村引起非常好的反响,我们计划于明年向全乡推广,同时,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补浪河乡党委副书记潘军说。

(张慧 赵星瑞 王欣)

新闻推荐

靖神铁路铺架贯通

7月2日,靖神铁路全线铺架贯通,并实现内燃机车过渡重载运输,为10月1日与蒙华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靖神铁路线路全...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榆林榆阳区点连素村: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