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晒一晒榆林能化基地建设“成绩单”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20 15:40   https://www.yybnet.net/

中煤陕西煤化工项目总控室 大柳塔煤矿大采高摇臂设备 现代化煤炭生产 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醋酸项目 神东矿业装备维修线 大型采煤设备 井下作业 金属镁 生产一线 北元化工聚氯乙烯生产线

本报记者白潇 吴杰

1998年,《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自此,榆林开始了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富饶资源的全面开发利用。20年来,榆林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框架持续优化、转化水平显著提升,榆林高端能化基地建设历经辉煌,并大踏步朝着新的征途砥砺前行。

自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外送原煤31亿吨、原油1.2亿吨、天然气1524亿立方米,以仅占全国0.4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占全国11%的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国家“西煤东运”的核心腹地、“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西电东送”的主要起点实至名归。

2018年,榆林市生产原煤4.56亿吨,同比增长14.4%,洗煤6905.36万吨,兰炭3151.35万吨,天然气167.17亿立方米,原油1050.23万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产值2095.22亿元,同比增长11.8%;石油天然气开采完成产值511.47亿元,同比增长19.6%;石油加工和炼焦业完成产值570.8亿元,同比增长13.7%;煤油气完成工业产值3177.49亿元,占榆林市规上工业总产值71.21%。其中,原煤、原油、天然气、兰炭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2.4%、5.6%、10.3%、86.3%。

目前,榆林能化基地逐步形成了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并陆续建成以榆神工业区、榆横工业区、神木锦界工业区、靖边能化园区、府谷高新区等为核心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化工园区,形成了“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为能源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引领作用。

以此为依托,神华榆林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中煤60万吨/年煤制烯烃、未来能源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延长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国家级标志性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中煤二期、未来能源一期等13个重大转化项目全面推进建设。榆林实现了煤制甲醇580万吨、煤制烯烃240万吨、聚氯乙烯135万吨、兰炭5850万吨的生产能力,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22.6%,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金属镁生产基地,以及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氯碱产业生产基地。

同时,在榆林能化基地建设过程中,诞生了“榆林版煤制油”、煤制烯烃、百万吨煤间接液化、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全球首个煤油混炼等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化装置,粉煤热解、煤焦油加氢等一批关键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榆林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榆林市煤炭深加工企业装备自主化率达到85%。

目前,随着原煤—兰炭—煤焦油—高端油品、原煤—甲醇—烯烃(芳烃)—合成材料、原煤—煤液化—精细化学品等主要循环产业链和油气及化工、煤炭及化工、电力、盐化工产业集群的形成,榆林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雏形已现。2018年,榆林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金属镁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3%、4.8%、48%。

榆林能化基地正在向着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不断发展,必将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三大目标”。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靖边县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暨“困难职工救助”活动

本报讯(雪迎风)榆林市靖边县总工会近日成功举办了2019年“金秋助学金”暨“困难职工救助金”发放仪式。分别为38户困难职工...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晒一晒榆林能化基地建设“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