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大集团引领 大项目支撑 集群化发展 园区化承载技术和理念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14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运行中的煤矿井下综采设备 绿色风能 能源之乡的排式采油设备天然气存储液化项目车间靖边延长 光伏发电 北元化工自动化包装车间

本报记者 白潇

榆林是块煤油气盐富集一地,得天独厚、潜力无限的能源沃土,每平方公里地下就蕴藏着10亿元的“宝藏”。

从1998年《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到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再到如今百尺竿头打造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榆林能化基地建设已经走过了辉煌的20年,并将迎来更具挑战的新纪元。

能源经济成为榆林第一“增长极”

20多年来,榆林能化基地建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框架持续优化、转化水平显著提升,已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亿元,建成重点项目170多个,形成了“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格局。

时至2018年,榆林原煤、原油、天然气、兰炭产量已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2.4%、5.6%、10.3%、86.3%。其中,生产原煤4.56亿吨,洗煤6905.36万吨,兰炭3151.35万吨,天然气167.17亿立方米,原油生产1050.23万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产值2095.22亿元、同比增长11.8%,石油天然气开采完成产值511.47亿元、同比增长19.6%;石油加工和炼焦业完成产值570.8亿元、同比增长13.7%,煤油气完成工业产值3177.49亿元、占榆林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21%。

目前,榆林能化基地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并陆续建成以榆神工业区、榆横工业区、神木锦界工业区、靖边能化园区、府谷高新区等为核心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化工园区,进一步为能源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引领作用。据统计,1998年以来,榆林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了60.6倍、89倍和129倍;能源化工产业实现产值、税收占榆林市比重分别达到90.2%和77.5%,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7%。

“榆林制造”取得能化领域领先水平

榆林能化基地建设过程中,诞生了“榆林版煤制油”、煤制烯烃、百万吨煤间接液化、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全球首个煤油混炼等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化装置,粉煤热解、煤焦油加氢等一批关键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煤炭深加工企业装备自主化率达到了85%。

同时,随着神华榆林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中煤60万吨/年煤制烯烃、未来能源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延长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国家级标志性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中煤二期、未来能源一期等13个重大转化项目全面推进建设。榆林实现了煤制烯烃240万吨、煤基油品160万吨、煤制甲醇220万吨、煤制醋酸20万吨、聚氯乙烯135万吨、煤焦油加氢222万吨、兰炭6900万吨的产能。2018年,转化原煤约10277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22.6%,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金属镁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3%、4.8%、48%,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金属镁生产基地,以及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氯碱产业生产基地。

目前,榆林原煤—兰炭—煤焦油—高端油品、原煤—甲醇—烯烃(芳烃)—合成材料、原煤—煤液化—精细化学品等主要循环产业链和油气及化工、煤炭及化工、电力、盐化工产业集群形成,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雏形已现。

榆林能化基地建设的三个阶段

榆林能化基地建设大致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1998—2002年,是起步建设阶段,重点开展规划编制、资源勘探详查、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2003—2012年,属于快速崛起阶段,榆林紧抓住资源大开发的黄金时期,落地了一批世界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形成了一批基地级的能化产品产能规模,基本确立了世界一流能化基地的发展框架;2013年至今,是榆林能化基地适应新常态、产业迈向高端化的阶段,基本确立了打造“煤头化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的高端化发展思路,并努力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三大目标”。

为此,2018年8月,榆林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实施路径,即1条主线、2条底线、3个着力、6条产业链、3大目标的“12363”战略路径;出台了《榆林市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实战方案》《榆林市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设立了首期100亿元、总规模300亿元的榆林煤炭资源转化引导基金,启动了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等工作,以优惠政策配套、资源配置倾斜等全国最具竞争优势的配套条件积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榆林在能化基地建设过程中,还相继出台了12个“双招双引”系列政策,其中《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政策》以低煤价、低电价、低水价、低气价、低地价为主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断加强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推行容缺受理、“联办通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优质的服务,营造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精准落实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的联系对接,在产业转移、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合,实现优势互补、市场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打造陕西向北向西的开放门户。(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榆林市志愿者服务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9年榆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重阳节,小小志愿者为“爷爷奶奶”们读故事表彰先进“小棉袄进大山”志愿...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接受红色教育2019-11-27 09:50
评论:(大集团引领 大项目支撑 集群化发展 园区化承载技术和理念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