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陕煤集团 改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06 03:39   https://www.yybnet.net/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上海陕煤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现场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正在建设中的智慧化矿井近年来,陕煤集团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在结构调整、治亏创效、小企业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不仅自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和煤炭工业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176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025亿元;利润由2014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55亿元;资产由2014年的402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230亿元。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第281位,较2015年首次入围世界500强前移了135个位次。

结构调整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2014年以来,陕煤集团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超前谋划,按照“收缩渭北、壮大彬黄、做强陕北”的发展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地调整和优化煤炭产业布局。

在果断“退”的同时,适时有序地“进”,即在果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利用国家“存去挂钩”的产能置换政策,通过多方筹集置换指标,6个新建煤矿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准,总建设规模达到5620万吨。新核准煤矿项目数量和建设规模全国第一,煤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质煤炭产能占比提高到95%以上,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填平补齐”钢铁产业。通过对陕钢集团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生产结构调整,2017年产量跨过了1000万吨大关,利润完成18.85亿元,实现了治亏创效历史性转折。

2018年产量、效益双双实现新突破,全年产钢1129万吨,利润30亿元。2019年,产量1240万吨,实现利润19亿元,产量1240万吨,创历史最高,蝉联全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A级(特强)。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陕煤集团积极聚焦主业需求,在榆林开辟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战略转移的主战场。2016年12月成立陕西铁路物流集团,立足陕煤优质资源,努力打造陕北煤东送南运铁路运输格局。

2019年9月27日,全长243.9公里,南起靖边北站,北至神木西站,项目总投资193.66亿元的靖神铁路,与我国首条“北煤南运”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同步开通运营,为陕煤集团在陕北地区的优质煤炭产能释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极大地助力陕煤集团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去杂归核”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

陕煤集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定实施去杂归核战略。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主业,在一“进”一“退”中布局千万吨级矿井集群,于产业链延伸中构筑高端精细煤化工材料产业群,计划投资上千亿元的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使主业更具竞争力和延展性。

2018年9月5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负责规划、建设、运营的“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担负着陕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以及陕煤集团材料产业的开拓者和实践者的重任。

在产业演进和能源革命的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陕煤集团提出“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并逐步落地,加快战略性产业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蓄势待发,煤炭、钢铁等主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9年,陕煤技术研究院的西安基地、华州基地、新能源材料基地、蒲城试验基地“四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部分工程将竣工验收。同时规划分别在上海、深圳、雄安再成立三个研究院,充分利用这些地方的科技、经济、金融、市场等优势,最终形成东西南北四个技术研究院的协同创新。2019年9月17日,上海陕煤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松江区揭牌成立。这些基地将承载煤化工、精细化学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试验和生产,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治亏创效吹响追赶超越集结号

从2014年开始,陕煤集团全面启动3年治亏创效行动,从稳增长、降成本、防风险、抓改革、优存量等方面入手,凭着对政策环境的敏锐洞察,在“三去一降一补”中下了先手棋,在追赶超越和转型创新中争取主动权。

率先启动关闭关中高硫低卡、高成本低效益的8对矿井,同时缓建停建了4处矿井。2016年,适逢国家实施去产能政策,陕煤集团将原计划三年关闭的18处矿井在一年内关闭到位,退出产能1815万吨,占全省煤炭去产能的62%;退出炼铁产能60万吨,占全省钢铁去产能的26%。

同时,全面挖掘和盘活存量,累计盘活闲置资产700多亿元。

陕煤年销售收入超过全省GDP的十分之一,有力地支撑了陕西经济增长,并连续两年在省属国有企业追赶超越点评名列前茅。

2016年以来,陕煤集团率先实施债转股业务,2017年6月已落地债转股金额超过454亿元,占全国的50%。截至目前,陕煤集团签订了1000亿元的债转股协议,已落地债转股金额超过500亿元,优化了集团债务结构和资本结构,为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

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方向,陕煤集团开展了“归位总部、做实板块、精简层级、放活实体”的改革工作,压减层级、归位放权,专业化、板块化、大部室化改革成效明显,有效降低了内部关联交易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4年8月,陕煤集团部署和启动了小企业改革工作。2016年8月《关于加快推进小企业改革工作的意见》出台。按照2017年制订的《小企业改革实施方案》,陕煤集团将空壳公司、长期歇业、无相关资质、业务收缩退出、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等六大类共110户企业纳入改革范围,占企业总户数的21%。

有序推进新一轮小企业改革工作,纳入2019-2020年小企业改革范围的160户企业,已完成改革99户,占总任务的62.9%。其中,治亏87户,处僵压减12户。随着小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入,“僵尸企业”逐步出清,亏损源得到了有效遏制,治亏创效三年规划提前实现。集团总部机关职能部门由17个减少到13个,人员减少30%。与此同时,对所属各单位机关重新进行了定编定员,部门设置压缩10%以上,人员编制减少23%。

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前列,各类各级混合所有制企业贡献了陕煤主要利润。

陕煤“北元模式”,成功实现了国企与民企联合共赢的格局。“北元模式”为北元化工公司发展增添了活力与动力,2015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上缴税金9亿元,人均工资达到10.69万元。

2017年8月22日,陕西首个混合所有制暨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在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正式诞生。2019年12月13日,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下一步顺利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陕建机股份全资收购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和自贡天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完成了国有控股主导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陕建机股份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47.07%;归母净利润3.82亿元,每股收益0.46元,同比增长227.9%。

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处僵压减”,采取股权划转、重组整合等做法,减少企业80户,出清“僵尸企业”23户,直接去亏15.6亿元,有效提高了运营效率。积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46家企业167个家属区“三供一业”移交全面完成,18所教育机构分类处置任务全面完成,43所医疗机构成建制划转至医疗健康集团。

日前,陕煤集团科学制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指标体系为“16555”,即以10万产业工人,6000亿元的资产,支撑5000亿元销售收入和5000亿元A股市值,实现500亿元利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成为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一个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和竞争力的能源化工企业正在西北强势崛起。

文/图梅方义何武宏本报记者王媚

新闻推荐

靖边县政协委员走访慰问送温暖

本报通讯员贺冬瑞摄影报道12月19日至20日,靖边县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下岗职工和贫困人员,为他们送去米、面...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煤集团 改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