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陕西靖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6-03 22:18   https://www.yybnet.net/

农户通过物联网和手机实现智慧种田

樊悦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慧

长久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我国农民劳作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农业的牵手“联姻”,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一些职业农民开始在手机上“种田”,农业变得“聪明”智慧起来,靖边县开启了智慧农业新时代。

智能化作业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5月的靖边县,满眼葱绿。记者来到靖边县和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主人黄荣荣坐在办公室轻轻一点手机,就能看到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

“这棚甜瓜就是通过控制参数生长的,你看仅仅40天时间,已经从种苗长到一人多高了。”黄荣荣指着棚里正在生长的甜瓜说道。据了解,黄荣荣在蔬菜棚里安置了传感器探头,这个探头就相当于农田里的“千里眼”,它通过智能感应将信息传送到物联网系统,再通过物联网传送到手机。“坐在家里就能随时掌握和控制作物的温度、湿度、光感度等基本信息,这是传统农民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拱棚内,黄荣荣顺手用手机拍摄了一个看起来发黄的叶片,手机里自动弹出大数据平台上网络医生的“诊疗方案”,该怎样施肥喷水、缺乏什么营养、要用什么措施解决……农业专家都会在网上及时“会诊”。

工厂化生产实现质量的变革

位于靖边县东坑镇的靖边农业科技馆内,各种高端的农业科技在这里集中呈现,馆里的设施水果采用悬挂式无土栽培技术,每一种水果蔬菜都能无限期生长、挂果……

在种植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调节智能气候调节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废水回收系统、补碳系统、种植管理系统五套电脑装置来管理作物,根据温室里植物的不同习性及要求,在系统中设置温度、湿度等基本参数,再通过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为作物提供合适的环境,做到常年高效、标准、科学、高产值的工厂化生产。

“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是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的基本保障,所以发展智慧农业是未来趋势,也是农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求。”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翔宇向记者谈道。

智慧农业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在靖边县,智慧农业的”羽翼“不仅”展翅“在一亩三分地的温室大棚里,也翱翔在广阔的田间地头。

位于靖边白于山区的三岔渠村有五千亩集中连片的旱地农业作业区,今年被定为全国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的观摩区。“在数千亩的地畔旁,工作人员只需操作电脑就能对几千亩的土地进行墒情、营养成分、产量和病虫害的适时监测,现代科技让广袤的田地浓缩为可控的‘掌中地图’。”县农技中心主任吴清亮谈道。

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表示,一定要加快数字农业的发展步伐,让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打通农业最后一公里的“梗阻”。

互联网平台联通小农户和大市场

如今靖边县的智慧农业通过网络技术打造了一个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数据化的生产销售模式,可以让农户通过拼多多、淘宝等新型消费平台随时随地买在全球、卖在全球,解决了线下农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去年,靖边县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共销售各类农产品2400万元。

如今,陕西省靖边县智慧农业已遍地开花,不论是高端“前卫”的现代农业园区,还是传统落后的白于山区,传感器、处理器、导航定位等一些时尚新鲜的名词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离不开的“种田装备”,智慧农业开始助推靖边农业转型升级走进“春天里”,为乡村振兴营造出金色的未来。

新闻推荐

追踪 58岁男子废弃墓坑内活埋79岁瘫痪母亲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5万元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余琳)“靖边发生埋母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高度关注,随后迅速选派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公安...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靖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