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善待自然的回报毛乌素沙地变绿洲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6-0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乌素沙地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总面积4.22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的面积在陕西省榆林市长城一线。

在榆林,种树成为一种信仰。榆林人民与浩瀚无垠的荒漠和肆虐无情的风沙进行艰难抗争,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治沙乐章,涌现了以牛玉琴、石光银、郭成旺、张应龙以及榆林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人物与集体,这些“治沙英雄”用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林治沙精神。经榆林人民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境内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创造了“林进沙退”的绿色奇迹。今年4月22日,陕西省林业局发布数据,榆林市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这意味着毛乌素沙地即将退出陕西版图,标志着陕北地区从“生命禁区”到“塞上绿洲”的逆转。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治理后的毛乌素沙地开始向人们回报生态、产业与社会效益。

拼版照片左图:1998年8月,榆林市靖边县郭成旺老人带着曾孙行进在沙漠中。老人的希望是:子子孙孙植树造林,直到沙漠都变成绿洲;右图:2020年5月22日,99岁的郭成旺老人(左)与孙儿郭建军抱着当年栽下的第一棵杨树,向参观者介绍当年植树的情景。1984年,郭成旺承包了离家10公里处的荒沙地,带领全家常年吃住在沙地的简易房里,为4.5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如今,他家一年的生态补偿及林下经济收入达4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昆明规定不文明养狗情节恶劣将纳入征信 宿迁一老师组织学生应援明星被停职

【云南】昆明:不文明养狗情节恶劣者,对其行政处罚纳入征信系统据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消息,日前,昆明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你学 我教2020-06-04 03:40
猜你喜欢:
评论:(善待自然的回报毛乌素沙地变绿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