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从“跟着感觉走”到“数据说了算”靖边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12 22: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樊悦

“面朝黄土背朝天,牛耕人背满身土”是过去陕北传统农业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农业的牵手“联姻”,靖边一些职业农民开始在手机上种田,农业变得“聪明”智慧起来,开启了从“跟着感觉走”到“数据说了算”的智慧农业新时代。

智能化作业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

6月的靖边,满眼葱绿。笔者来到靖边县和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黄荣荣坐在办公室轻轻一点手机,就能看到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她在蔬菜大棚里安置了一个传感器探头,这个探头就相当于农田里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它通过智能感应将信息传送到物联网系统,再通过物联网传送到手机。这样,她和工人坐在家里就能随时掌握和控制作物的温度、湿度、感光度、养分等基本信息,同时通过调节设定这些基本信息参数,让农作物始终生长在最舒适的环境中。

黄荣荣是新型职业农民,是整个农业公司的“智慧大管家”。她指着棚里正在生长的甜瓜说:“这棚甜瓜就是通过控制参数生长的,你看仅仅40天的时间,已经从种苗长到一人多高了,它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手机中记录和掌握着。”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种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已经取代了高强度的人力劳动。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王维感叹道:“智慧农业让曾经的产业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减少了人工对农业的干扰,尤其是大棚种植这种劳动密集型的设施农业不仅便捷高效,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思维模式,促进了设施农业的产业升级。”

工厂化的生产实现质量变革

在靖边县东坑农业科技馆,各种高端的农业科技在这里集中呈现,馆里的设施水果采用悬挂式无土栽培技术,每一种水果蔬菜都能无限期生长、无限期挂果,蔬菜和水果的产量不用亩计算,而是用平方米计算,以番茄为例,每平方米产量能达到50公斤。在种植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气候调节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废水回收系统、补碳系统、种植管理系统五套电脑装置来管理作物,通过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为作物提供合适的环境,让农作物的生长不受外界气候的影响,做到常年高效、标准、科学、高产值的工厂化生产,从而降低人力消耗和对农田环境的影响,获取精确的作物环境和作物信息。

“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是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的基本保障,以前的农产品不能变成优质的商品,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标准化程度低,是长期困扰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所以发展智慧农业是未来趋势,也是农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求。”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翔宇说。

关于这个问题,靖边县园艺站站长李建宏深有感触地说:“一样是种田,以前种温棚和现在种温棚效益真是天壤之别。首先过去传统的人工控制方式,难以达到科学合理的种植要求。现在智慧农业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过去一个棚用人工开风口两个人就要两个小时,现在12个棚只需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最多半个小时就能全部搞定,而且精准科学,设施农业要赚钱就必须走智能化的路子。”

智慧农业托起乡村振兴希望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靖边,智慧农业的“羽翼”不仅“展翅”在一亩三分地的温室大棚里,也翱翔在广阔的田间地头。

相比高端的设施农业,大田农业似乎更接地气。位于靖边县白于山区的东坑镇三岔渠村有五千亩集中连片的旱地农业作业区,今年被定为全国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的观摩区。有幸被农业农村部选中,是因为这里聚焦了太多旱作农业科技,其中就包括智慧农业的展示。“在数千亩地的地畔旁,工作人员只需要操作电脑就能对几千亩的土地进行墒情、营养成分、产量和病虫害的适时监测,现代科技让广袤的田地浓缩为可控的‘掌中地图’。”县农技中心主任吴清亮兴致勃勃地说到。

在靖边县白于山区的王渠则镇长渠沟村,一架架智能无人机整齐地飞翔在田野的上空喷洒硒肥。作业人员只要动动遥控器,就能指挥停在大田里的无人机自行装药、起飞、洒药、返回。

据了解,去年靖边使用无人机作业的农田就有1万亩,这种植保无人机就像农田的“空中卫士”,能实现从土地监测、耕地播种、施药施肥、苗情墒情、作物管理、病虫害、轮作休耕、环境监测、产量检测、产品营销到质量追溯全产业链的精准发展。

靖边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74%。目前靖边拥有智慧农业机械1200余台,作业面积达到25万余亩。5月22日,在靖边海泽畔移民二区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一辆无人驾驶的中耕机正在耕地作业,避障、紧急停车也都是自动完成。操作者只需要提前设置好参数,按下开关,中耕机就能按提前设置好的模式自动作业,一台机器一天能耕地160亩,比传统牛耕高出80倍,比传统机械高出1.5倍。同时,无人驾驶的农机还可以施肥、播种、中耕培土、打药等全程智能化,让生产更精准、农业更高效。

互联网联通小农户和大市场

“小农户不能对接大市场”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瓶颈,长期以来,很多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多依靠线下农贸市场解决销售问题。如今靖边的智慧农业通过网络技术打造了一个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数据化的生产销售模式,人们拥有了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24小时市场”。去年,靖边县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共销售各类农产品2400万元。

靖边县电商扶贫超市是该县兴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扶贫产业分公司为贫困户搭建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超市共有72个贫困村的49种农产品。今年以来,已通过网络和线下平台销售农产品1591万元。

在靖边县电商扶贫超市,负责人赵如升在手机App上轻松一查,就能查到当天全国各种农产品在当地的价格,这样农产品卖起来就不会被轻易“坑”了,而且能择市而卖,实现利益最大化。

靖边县信息中心主任陈建忠告诉笔者,通过手机App能凝聚市场需求,可以更清楚该生产什么,不仅有利于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也有利于培养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98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高空检修5月19日,陕西省靖边县大路沟镇,长庆油田水电厂线路施工大队线路维护三队进行安白35KV线路春检。吊绳将材料上传到1...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跟着感觉走”到“数据说了算”靖边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