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忠诚担使命 奉献践初心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庆七一“两优一先”先进代表事迹摘登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0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感受“党员故事”,感悟“党员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七一”前夕,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对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并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展示奋战在路面一线、坚守在服务窗口、奔跑在宣传阵地的5名先进代表,用初心践行使命,用行动为公安交管事业贡献力量的感人事迹。本报对这5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予以集中刊登,以飨读者!

张伟:恪尽职守担使命

张伟,2008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现任支队高交靖安中队靖边东分队分队长,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分队长”。

从警以来,张伟时刻牢记人民警察宗旨。在纠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时,坚持纠正与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发生。

2019年1月2日,张伟在包茂高速靖边东收费站出口执勤,发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小轿车有更换驾驶员的嫌疑,当该车驶至收费站广场时,他立即指挥该车靠边接受检查。面对两人的拒不承认,他耐心地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其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在他的教育与感化之下,驾驶员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处罚。正是这种“事故实例与教育相结合、换位体验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他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正是由于这种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结合的执法理念,使他在12年的工作中无一例案件被投诉或上访。

同年的平安夜,辖区突降大雪,高速公路被大雪覆盖。因为中队所管辖路段地处山区,坡陡弯急,遇有雨雪天气,重型货车打滑现象常见且极具危险性。刚结束了4个小时执勤任务的张伟,不顾疲劳协助路政人员为路面撒盐。严冬烈风,大货车移动缓慢,尼龙袋沉重粗糙。车,过了一辆又一辆,盐,撒了一袋又一袋,他的双手双脚磨出水泡却浑然不觉……他捧着人民警察共有的那颗滚烫的心,温暖了整个2019的寒冬。

丰富的工作经验与沉着冷静的头脑让张伟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今年3月4日凌晨4时,他正带领民警在包茂高速巡逻,至417公里处,遇东北籍驾驶员因驾驶小轿车操作不当,冲进了绿化带,两人受伤并卡在车里动弹不得,张伟立即停车做好安全防护后,用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将卡在车里的伤员全部施救出来,并用警车将两人送往靖边县医院进行救治,在医院里,一名受伤较轻的乘客眼含热泪激动地对他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了!”事后,张伟感慨道:“就冲群众这样的一声谢谢,我作为一名人民交警,再苦再累,也值了!”

因为工作原因,张伟与妻子两地分居,他总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父亲。即便如此,在家人殷切的盼望中,他依然坚守在2020的春节岗位——这已经是他在春节值班的第10个年头。去年的大年三十不同往常,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1月27日,榆林市交警部门启动一级警备响应,全员上岗。疫情就是命令,张伟主动向中队领导请战,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参加到一线的战斗中。由于防疫工作需要,县政府关闭了除靖边东以外的所有收费站,这里成了靖边县唯一的高速路出入口,致使车流量剧增,需要交警24小时维持秩序,保障绿色通道畅通。他和同事夜以继日、忠于职守,始终奔波在第一线,作为逆行者,冲在最前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救助困难群众100余次,提示劝阻未戴口罩群众百余人。

马咪:热情服务赢赞誉

三尺窗口映出的是她倾情服务的笑脸,无数次的询问与答复周而复始,有无耐有委屈,不变的是她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负责的初衷。她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马咪,2013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以来,曾多次获得窗口服务标兵、先进个人,榆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车管民警的工作繁忙而又繁琐,稍不注意就容易忽略与群众的相互沟通和交流,让服务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在7年的窗口工作经历中,马咪努力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有一次,已经下班了,她正在收拾东西,看见一名孕妇拉着一个小孩,走到窗口前欲言又止。她微笑着问这名孕妇:“请问您是想要办理什么业务吗?”待孕妇说明情况后,她立刻重新启动电脑办理了相关业务。

办完业务后,这名孕妇高兴地对她说:“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下班了还为我办理业务的话,明天还得再跑一趟。”那一刻她心里无比温暖,她觉得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得到的却是群众的认可和感谢。为此,她常常提醒自己,和谐的警民关系只需要多一点主动、多一点付出,只要把一件简单、细小的工作做好,群众的感受就会大不一样。

在工作中,她每天会接触很多办事的群众,经常会遇到对她的工作不了解、不理解的情况。她也常常告诫自己,对待所有的办事群众都要热情耐心,即使是面对无理取闹甚至破口大骂都不能和群众发生争执,而是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平息情绪。

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来办理车辆年检业务,马咪看到之后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帮他整理所需要的材料,优先给他办理,结果办理时因为他的车还有违章未处理,无法办理,他突然就开始急躁地大声斥责她不好好办理业务,还在大厅里大吵大闹,甚至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引来现场不少人围观。当时马咪感到非常的委屈,但依然耐心地对他进行劝解,并热心接待下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名党员,她第一时间积极捐款捐物并主动请战。在疫情防控与窗口服务并举期间,全面推广车驾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倡导群众“非必须,不窗口”。在及时受理大量网上业务的同时,对持续不断前来窗口的群众进行认真、耐心、详细的讲解与引导。隔着厚厚的口罩,她每天不断地向群众解释,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躁和不安,向他们积极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网络办理,对不会使用的群众,耐心地通过现场指导或者电话方式教会他们下载软件,并帮助他们进行注册,直到最后将业务办理成功。从1月24日至4月24日以来,她经办的电话咨询、群众到访、手机办理及窗口办理业务总量有4803笔。

那些天每天从早忙到晚,加班更是常态化,嗓子喊哑了,双腿酸痛了,但她感到非常充实。她认为:“只有大家安定了,小家才能幸福!作为党员,应以身作墙,为大家筑起安全屏障!”

不盼月常圆,只盼百姓安。她始终用坚守和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热情服务换来办事群众满意的笑容。

王栋:从警路上不言悔

王栋,2008年入警,现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

2010年,他初涉交通安全宣传岗位,因为所学专业与岗位业务风马牛不相及,很长一段时间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幸运的是,身边的老前辈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开导,尤其是当他听到宣传战线上老前辈们的奋斗故事,感触颇深:前辈们手绘海报图画制作宣传展板、手持喇叭走街串巷宣讲、披星戴月下乡播映影片、冒着暴雨夜拍交通事故现场……相比之下,自己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何等优越,自己遇到的困难哪能称之为困难。

于是,他沉下心来,从摄影摄像到后期制作、从播音主持到采访报道、从活动策划到宣传宣讲、从办刊办报到新闻写作,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宣传民警,并在这份职业中找到了兴趣、找到了目标,逐渐在奋斗和奉献中寻找到一名党员民警的人生价值。

他从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这几年,正值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时期。2016年8月,由公安部交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开辟了全国政务网络直播的先河。这项工作因其新兴的特点几乎无经验可供参考,因而成了宣传部门难啃的硬骨头。在充分了解网络直播的特征后,他主动请缨,承担了榆林市首次公安交管政务网络直播活动的主持工作。和战友们经过夜以继日的前期准备,首场直播就获得了40万人次的点击观看,在新浪首次全国交警网络直播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四名,同年榆林支队在全省执法直播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他受邀参演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办的122特别节目,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展示了榆林交警“因为规范,所以敢直播;因为公开,他们将更加规范”的良好形象,同年获得市公安嘉奖一次,被支队党委评为机关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底,支队创办《榆林公安交管》杂志,他有幸担任了杂志编辑部门的执行主编职务。当时没有任何办刊经验,他一边撰稿、核稿,一边协调创刊、印刷等工作,经过20多次的修改,首刊终于和读者见面。在2018年全省优秀文明交通作品评选活动中,《榆林公安交管》杂志荣获全省期刊类宣传作品二等奖。

2017年,子洲绥德两县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当他接到赴灾区开展抗洪抢险宣传报道的工作任务时,正值妻子出差在外,女儿无人照顾,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他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转身奔赴灾区,投入到抗洪先进人物事迹的采访报道工作中,先后推送了《子洲交警大队民警破窗解救28名群众》《灾区群众更需要警车》《一场未能如约的婚礼》等灾区纪实报道,为救灾提供了一手资料。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多次赴一线执勤点参与抗疫工作照片资料和音视频的拍摄,向中省市主流媒体及部交管局、总队、支队新媒体平台推送新闻报道素材,短视频报道点击量和点赞量超过20万次,被支队党委评为抗疫标兵。

吴东平:忠诚履职践初心

吴东平,2010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现任支队榆横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嘉奖一次。

吴东平曾在法制、宣传、政工等不同岗位工作过。因久坐电脑前工作,她的颈椎出现了严重问题,为此,她主动向组织提出到一线锻炼。2019年12月份,她被调整到中队工作。

中队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熬夜加班甚至通宵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今年4月底,所在中队的中队长因公负伤入院治疗,吴东平被指定为中队临时负责人。此时,恰逢市区对重污染车辆进行交通管制的非常时期。4月30日至5月6日,她和中队全体民辅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连续奋战七天七夜。

工作中,吴东平从没有因为是女同志而搞特殊,路面检查、熬夜值守、整理材料……总是冲在前面。5月21日晚,她带中队4名同志开展夜间酒驾整顿。次日0时40分许,查获驾驶人李某某涉嫌醉酒驾驶,但其拒不配合执法,局面一度陷入僵持。为了避免引发矛盾,她拨打110请求支援。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最终将李某某带离现场,并进行了血液检测。

为充实完善证据,她带中队同志迅速返回查处现场,挨个调取周边酒店及外围监控。凌晨3时,她们终于拿到了证据。可是,又接到办案民警的电话:李某某腹痛厉害,需要援助。她迅速起床查看,发现李某某面色较白,口唇发干,双手压腹。为确保当事人人身安全,她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3名同事随救护车前往医院治疗。化验结果显示:李某某为乙型肝炎“小三阳”患者,因饮酒引发腹部疼痛。等治疗结束带回中队,已是早上7时30分。她和同事匆匆吃了个早饭,又开始新的一天工作。

夏日到来,每天早出晚归,加上长期熬夜,吴东平抵抗力下降,嘴巴上的疱疹层出不穷,眼睛上的麦粒肿前赴后继。可她不后悔,她和老公是“双警家庭”,疫情防控期间,因夫妻双方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只能留大儿子一人在家上网课,年幼的小儿子由爷爷奶奶照顾。

今年“六一”儿童节,又恰逢她值班。当她向孩子表示抱歉时,老公却早已习以为常,淡淡地说:“我明白你的内疚,但与陪儿子们相比起来,工作会更重要一些。”她“哑口无言”。

同事们都夸赞,如此执着地热爱工作,本身就是崇高的理想追求。她却说,自己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无论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宣传,埋头在各种公文材料中的忙碌,还是站在烈日下、深夜间的查处整顿,都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履行好职责使命,不愧于人民警察的这份自豪!

高飞:愿韶华不负警徽

2013年走上交警岗位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大队榆绥中队秩序办副主任高飞,曾多次获得榆林市优秀公务员、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民警等荣誉。

在事故分队工作期间,他的工作几乎一直在路上,每天又是巡查,又是出警,又是隐患排查。回到办公室以后,还要赶紧接待当事人,对事故进行认定。为此,他逐渐就有了一种梦想破碎的感觉。但是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2014年正月的一天,下着大雪,高飞和同事一起上路巡查。当他们巡查到鱼河收费站主线处时,发现一男子在高速上行走,他们立刻停车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男子是从渭南来到榆林打工的,赶上正月街上店铺都还没开张,就想返回渭南,结果身上已经没钱了,买不起车票,就从收费站口偷偷上了高速,打算沿着高速走回去。当时他和同事严厉地教育了这名男子,开警车把他送出了收费站口,还把身上仅有的二百块钱给了这名男子,让他买张车票。这名男子拿到钱后,一个劲地给他鞠躬,这让他非常震惊,他觉得只是举手之劳。

转念一想,其实交警的很多工作也都是举手之劳。如果他们更加尽职尽责,就能保证群众的人身安全,换取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从那以后,他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出警都能为道路交通环境作出一点贡献。

2015年,他从事故分队调入违法处理大厅工作,每天要接待形形色色的办事群众。由于违法处理大厅设在榆林南服务区,群众办理业务都得上一趟高速,有时候因为材料不全无法当场办理,对此,有的群众就会把不满的情绪发泄到他们身上,每当这种时候他们都要更加耐心地服务群众。一次,一位贩羊的老大爷来处理违章,由于证件丢失无法现场处理,老大爷非常焦急,他就根据老大爷提供的其他身份证明查询到了丢失证件的信息,核对无误后,当场为老大爷处理了违章,老大爷连连感谢。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高飞和妻子选择携手“逆行”,将不到3岁的孩子交给父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年初二,他第一时间返岗,服从组织安排在榆林南疫情防控点值守,疏导过往车辆,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由于接触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较多,为了父母和孩子的安全,即便是休息时间他也不敢回家。

高飞的妻子是一名电视台记者,需要深入社区、村组、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疫情报道和宣传工作。2月12日,他的妻子接到了前往榆林二院重症监护室采访的任务,虽然榆林不是高风险区,但在当时全国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去医院采访多少也让人担忧。当时,妻子征求他的意见,高飞内心十分纠结,非常担心妻子的安全,但他知道,这个时候,作为党员的她应该冲锋在前,他表示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在他的鼓励下,妻子毅然决定接受这次采访任务。后来,她还先后两次前去隔离酒店采访,每次他从微信视频中看到她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的样子,神经总是绷得很紧,默默祝愿她可以安全、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

(本版图文均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

新闻推荐

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字:发展,高质量,企业

杨照乾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陕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擘画未来,把握“扬...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绿意盎然统万城2020-06-01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担使命 奉献践初心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庆七一“两优一先”先进代表事迹摘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