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或将远离的打铁手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05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剃铲

起炉火

老梁检查刀刃打磨情况

一大早,老梁就忙碌起来了

邻居来看老梁打铁

传统磨刀

记者 邓志宏 刘阳 通讯员 王军生 摄

“叮叮、当当……”每天清晨,子长市安定镇的镇口便传来打铁的声音,向镇子里走100米,便能看到一个蓝底白字的招牌,上面写着“安定镇梁一刀”。今年54岁的梁红娃便是这家铁匠铺的老板。

梁红娃说,打从14岁起,他就跟着爷爷学习打铁,40年来一直坚守着打铁的营生。他打制出来的铁器坚韧锋利、刚柔并济、不崩不卷。但是现在,这门手艺逐渐没落,梁红娃说他一天也做不了几把刀,远远比不上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产品。

“14岁的时候我正上初二,学校被撤,加上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我就没有再继续读书,从那时候开始就跟着我爷爷学习打铁。学了2个多月,没想到我对打铁入迷了。”说到这里,梁红娃不由得笑出了声。他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和爷爷出去给别人打铁,当时他们没有自己的铁匠铺,就在三十里铺赶集的时候打铁。农村人干活用的工具他们都能打,春季打镢,夏季打锄,秋季打镰刀,到了冬季是砍柴的时间,所以打斧头。

梁红娃的铁匠铺里,由于长年累月地烧煤,四壁被熏黑,显得整个作坊间黯淡无光。作坊被各类打铁用的工具占满,角落里堆着他从四处收来的上等好钢,还有一些破旧生锈的铁以及等待“回炉重造”的废弃刀具。

炉温升起,火星四溅,灼热的铁屑宛如火树银花,一块顽铁在梁红娃手中逐渐柔软变形。融化铁料,温度瞬间高达300度,热浪熏得他只能眯着眼睛。融合电焊技术省时省力,梁红娃给刀刃焊上握把,这也是“无奈之举”。如今,磨刀使用砂轮机,干活非常快,但是梁红娃始终不满意,还是喜欢自己磨刀,机器制作咋也不如自家祖传的手艺,砂轮机磨刀后,他还要自己再打磨一番。磨过的菜刀,梁红娃只要在自己的头发上一割便知锋利与否。一柄光亮的菜刀,映衬着梁红娃的皱纹,讲述的是岁月变迁的故事。

“老梁打铁手艺还是不错的,左邻右舍用过的都说好用,所以生意一直不错。有时候他还打一些古代铁器。”说起梁红娃,安定镇居民刘伟竖起了大拇指。梁红娃介绍说,他现在一年能打500把菜刀、300来把锄头、300来把斧头。

梁红娃还在抖音和快手上发布自己打农具的视频,现在这2个平台上也有了些名气,连靖边、安塞、神木、延川、延长等地的人也开车来他这里买工具,而且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微信网络直播提前预订接单。

岁月流逝,时代变迁,铁匠铺开始悄悄地消失,打铁这门古老而又传统的手艺难得一见,已慢慢地成为人们的一种记忆。

新闻推荐

陕西靖边波浪谷丹霞地貌遭刻字“表白”

8月21日,陕西靖边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波浪谷人为破坏情况严重,“到此一游”比比皆是。最新的落款竟就在8月21日...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实战演练保安全2020-08-27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或将远离的打铁手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