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长庆油田 扎根盆地50年 为油奉献守初心

来源:新京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50年来,长庆油田始终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企业使命,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企业供图 长庆油田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油气当量6300万吨的二次加快发展目标。

产品美学

50年来,长庆油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定位,攻克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页岩油、致密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分散的油气生产变成了智能指挥、远程控制的现代化工厂,成为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

从率先攻克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到成功探明4个十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从1970年“长庆石油会战”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到当前确立高质量二次加快发展目标……50年来,长庆油田始终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企业使命,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累计为新中国生产原油3.65亿吨、奉献天然气4240.56亿立方米,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是“长庆油田会战”50周年,长庆油田制定了2025年实现油气当量6300万吨的二次加快发展目标。面对今年超低油价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长庆油田延续“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定位,上半年实现控投降本62.5亿元,油气当量目标“双过半”,全年油气产量有望突破6000万吨历史高点。

企业全景

长庆油田成立于1970年,主营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及伴生资源的生产。近年来,长庆油田成功开发油田33个、气田13个。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并连续七年保持稳产。2019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达到5703万吨,是目前我国天然气产量最高、油气产量当量最高的油气田。

“我为祖国献石油”

天然气从地下喷出,先汇聚到集气站,经过简单处理,进入净化厂,然后顺着管线输送到京津等全国40座城市的供气咽喉枢纽。在荒凉的毛乌素沙漠,散落着成百上千个这样的集气站。

35岁的陈思杨,是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榆十二中心站站长,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曲,50年来一直在长庆人口中传唱,陈思杨对其并不陌生。

2008年,从小在四川南充长大的陈思杨来到荒漠深处的榆十二站工作,见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大雪。因为环境的巨大落差,很多同一批参加工作的老乡辞职返乡,陈思杨也动过离开的念头。直到一次技术“比武”,同龄人精湛的技艺给他带来极大冲击。从此以后,他开始研读书本,一趟趟跑流程,一件件认设备,一遍遍记参数,仔细观察他人工作,时常请教老师傅,为的就是“成为一个用技术说话的人”。

为管理好21口气井,陈思杨翻阅每一口井的油套压、产气产水量等数据和记录,把每一口井的“脾气秉性”摸排得清清楚楚,最终建立起《单井数据库》。

为提升班组工作效率,陈思杨理清集气站现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和标准。十几年里,他负责的生产区块和站点保持零事故运行,累计西气东输供应成品天然气72亿立方米。

在长庆油田,像陈思杨这样的年轻人、老师傅不胜枚举。长庆油田始终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企业使命,在黄土高原、戈壁荒滩上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实现了5000万吨以上连续7年高效稳产。2019年产量当量达到5703万吨,油、气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8、1/4,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几代长庆人不断突破油气勘探“禁区”,相继探明了4个十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石油勘探连续9年新增探明储量超3亿吨,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5.83亿吨,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引领了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勘探连续10年新增探明储量超3000亿方,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6.5万亿方,庆阳气田的发现改变了陇东革命老区近50年有油无气的历史。

攻克油气勘探世界级难题

50年来,长庆油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定位,率先攻克了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页岩油、致密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成果背后,离不开油田公司地质勘探技术专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张文正的研究贡献。

鄂尔多斯盆地素有“聚宝盆”之称,但油气资源普遍具有低渗、低压、低丰度特性,在这里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属于世界级难题。

从浙江大学地质学专业毕业后,张文正直奔长庆油田的发祥地甘肃省庆城县,刚参加工作就有幸进入《中国煤成气开发研究》国家级课题攻关项目组。当时,陕甘宁盆地上古生界煤系地层热演化与烃类成因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一切要白手起家。

张文正通宵达旦地改方案,查资料……他要自己开发研制高温、高压热模拟试验装置。张文正带着助手从西峰跑到西安,从上海跑到江苏,从胜利油田跑到四川油田,只为寻找能够加工试验设备的厂家。

出于安全考虑,张文正的实验室设在一孔极其简陋的窑洞里。窑洞里七八台炉子同时运转,气温高达五六十摄氏度,张文正和助手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记录一次观察数据,反复试验,为的是获取误差最小的那一组数值。

700多个日夜后,张文正的试验成功了,获取了国内“煤成气”第一套完整理论的基础数据,为长庆油田1989年发现靖边大气田提供了理论依据,开创了长庆油田天然气发展新纪元。

在此后的几十年发展过程中,长庆油田全面组织核心工艺技术攻关,锻造了征服致密油气撒手锏:优快钻井技术持续突破,创造了国内9.88天的最短水平井钻井周期纪录;创新形成以“三维剖面设计+实钻轨迹控制”为核心的大井丛钻井技术,水平段长突破至4118米,创中国陆上最长水平段纪录……

近年来,长庆油田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构建大科研、大运营、大监督三大支撑体系,筑牢统一数据湖、统一云平台两大基础,突出场站无人值守、油气井智能生产、风险作业可视化监控、四维油藏模型、智能装备应用、人财物精准管理六项应用,构建全链接“智能油田”,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和管理决策水平。

“借助RDMS系统,长庆油田实现了对水平井的远程实时监控,不用再跑到作业现场。”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开发二室的成良丙说。

据了解,长庆油田RDMS系统突破了油气数据链、专业软件接口、空间分析与在线成图等关键核心技术,整合集成钻井、录井、测井、试油气、分析试验、储量、油气生产、A2等18类专业数据库,数据量达到10多万口井、4.6亿多条记录。同时,将分散在科研人员个人手中的400多万份成果进行标准化管理,新建5大成果库、460个数据集。

长庆油田还率先建成国内最大规模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上线油气水井达75000余口,覆盖率94.4%;建成1243座无人值守站及106个采油作业区国产SCADA系统,为数字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提质增效打通疫情难关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超低油价的双重挑战,长庆油田数万职工坚守岗位,生产运行有条不紊,整体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22日,油气当量实现“双过半”。按上半年每月生产态势,长庆油田今年油气产量将突破6000万吨历史新高点。

4月以来,长庆油田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提出提质增效目标,安排8类36项具体措施,明确分工、节点及责任。

长庆油田23个公司级、47个厂处级工作室、800余个基层创新小组征集合理化建议3930条,完成创新创效项目594项。油气勘探努力落实1亿吨石油高效储量和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优质储量,已斩获57口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井。通过实施低产低效油井间开1.83万口、周期注水1.08万井次、清理私拉乱接335处、抽油机调整优化平衡1787台等措施,累计节约电费1.66亿元。

各单位开展降本增效等60余项生产类、技术类、保障类主题竞赛,促进生产目标逆势上扬。采气一厂将全厂48个单位划分为3类8个层级,对应奖金上下浮动,薪酬分配向价值贡献大的单位倾斜。油气工艺研究院从压裂工艺、关键工具、压裂液、改造参数及井筒清洁等入手,推进技术降本,页岩油水平井单井改造成本下降10.2%。

第十一采油厂镇287区破解高成本低效开发区块难题,21名员工集体按下“红手印”组建自主承包团队,上演石油版“小岗村”,原油完全成本由48.5美元/桶降至44.3美元/桶,员工收入不同程度增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不断攻坚克难的同时,长庆油田不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减少碳排放近6亿吨。

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长庆油田打造林缘区、水源区等8种生态保护模式。2019年,在内蒙古乌审旗长庆靖24-32井场泥浆池附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分类学专家吴振海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沙芦草。“沙芦草出芽率低至千分之一,能在泥浆池正常发育,这说明泥浆池生态环境适合沙芦草生长。”吴振海说。

今年5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再次回归毛乌素沙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毛乌素沙地的长庆苏里格气田,为保护蓑羽鹤栖息地,连续9年调整气井部署,已先后避让100余口气井,迄今为止辖区内蓑羽鹤数量由当初的25只增长到200多只。

在奉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过程中,长庆油田除注重生态保护工作外,还主动融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陕甘宁蒙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国内最大的油气全产业链集群,扶持油区中小企业上万家,促进就业百万余人。

2020年5月28日,长庆油田采气二厂驻米脂县桃镇王坪村的第一书记杜晓军走进长庆油田官方抖音直播间,首次尝试了线上直播带货,卖出的陕北小米、红枣、干菜等农产品,引起了近万名长庆粉丝的围观,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热销。而像他一样的“红工衣”,在长庆油田共有80余名,其中有8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职务。

确立高质量二次加快发展目标

50年来,长庆油田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为新中国生产原油3.65亿吨,奉献天然气4240.56亿立方米。长庆油田担负着承接中亚和西部气源,执行储能调峰,保障安全稳定供气的重大责任,向北京等40个大中城市供气,惠及居民4亿多人,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提供重要支撑。

1970年“长庆石油会战”以来,几代长庆石油人立足低渗透实际,不断突破发展瓶颈。上世纪80年代后,长庆油田相继在塞1井三叠系延长组,陕参1井奥陶系马家沟组发现高产油气流,勘探开始由侏罗系转向三叠系,由中生界以油为主转向古生界油气兼探,成功开发了安塞油田、靖安油田、靖边气田,迈入“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新阶段。2000年以来,长庆先后发现并成功开发了苏里格气田、西峰油田、姬塬油田、华庆油田,步入发展快车道,建成了“西部大庆”。

2020年是“长庆油田会战”50周年,也是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全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制定到2025年实现油气当量6300万吨的二次加快发展目标。为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长庆油田从勘探、开发、老油田配套、造价、招标管理等方面持续强化投资控降,全方位提质增效,于今年上半年实现控投降本62.5亿元。

今年以来,长庆油田启动国内最大规模的油气产能建设,仅气田新建产能就达117亿立方米。长庆油田各科研单位提前着手,开展产能建设井位部署、钻井地质设计、钻采方案,以及工程建设方案设计等工作,为产能建设顺利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勘探开发研究院优化部署,提前完成2020年第一批水平井钻井地质设计;油气工艺研究院钻采工程方案坚持降本增效原则,加大石英砂替代陶粒支撑剂、小井眼可溶桥塞分压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力度;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推广一体化集成装置,2020年气田应用一体化集成装置49套,较常规集气站可减少站场占地面积35%,缩短施工周期35%,减少现场安装工程量80%,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长庆油田各油气生产单位技术人员也是“各显神通”。采油二厂技术人员加大对重点油藏综合治理,优选7个油藏为2020年重点治理油藏,制定措施挖潜、周期注水、注采技术政策优化等16项3470井次综合治理措施。截至目前,已实施426井次,重点油藏自然递减由16.0%下降至15.4%。

“只是担子刚好落在身上,我们刚好没有倒下罢了。”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榆十二中心站站长陈思杨的这句话,或是对新时代长庆人精神的最好标注。一次去北京,陈思杨看到油气管线另一头连着这座都市的繁华,让他觉得沙漠里那些对人性的“挣扎”和“拉扯”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匠心志

1970年

长庆油田成立,主营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及伴生资源的开发、生产、销售。

1989年

长庆油田成功钻探陕参一井,发现靖边大气田。

2013年

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并此后连续七年保持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

2019年

长庆油田生产原油2416万吨,生产天然气412.5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5703万吨,已连续八年成为我国天然气产量最高、油气产量当量最高的油气田。

2020年

长庆油田会战50周年,制定了2025年实现油气当量6300万吨的二次加快发展目标。截至6月22日,油气当量实现“双过半”,预计全年油气产量突破6000万吨历史高点。

A特38-A特3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郭铁

新闻推荐

守住文化根脉 讲好长城故事 省政协围绕“陕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随行记

□实习记者孙高菊“太阳照,长城长,长城雄风万古扬。”长城横跨中国版图15个省市区,遗址众多、资源丰富。陕西作为长城资源大...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庆油田 扎根盆地50年 为油奉献守初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