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二道河的“父母官”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9-21 12:51   https://www.yybnet.net/

8月11日傍晚,靖边县黄蒿界镇马季沟村。

入秋后,气温降得很快。车子开进村时,天已经快黑了,村里几乎没人在外面走动,而老支书冯秀海还没有下班。他最近腰不好,走路时总弓着背,一只手扶在腰间。即使这样,他还是要时常沿着村里的河道走一走,检查哪里有垃圾,然后清理掉。

流经马季沟村的这条河叫二道河,是无定河的支流。冯秀海就是二道河的村级河长。冯秀海在马季沟村工作了近30年,村里的小路通向哪里、河流流向哪里,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以前河水污染大,那时候,垃圾经常堆在河两岸或者漂在水面。用罢的农药瓶里残留的农药也会污染河水,最严重的时候河边的树都快死了。”冯秀海回忆道,“一方面是人的环保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也是治理保护跟不上。”

2018年,村里加大了对河道污染的治理。冯秀海安排村民专门负责河道的监督和治理,每个人负责监督管理一段。

40多岁的张东负责管理的那段河道长约14公里。每天,他都会沿着河道巡逻,看见有垃圾或者污染物就随时清理。“现在管理比之前严格多了,加上人的素质都提高了,再也没人往河里扔东西了。”张东说。

村里的人对这条河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就在这河边生活着,这么多年,工作也在这儿。我们不用刻意去观察,随时都能看到河水的样子。”冯秀海说。

如今,变清了的二道河水,灌溉着村里1000多亩水稻,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人。

“这二道河滩自古以来就是种稻子的好地方,后来技术跟不上,农民也就放弃了。现在,我们引进了新技术,也培育出了适合马季沟种的富硒水稻。水稻再施上有机肥,预计能为村民带来比种玉米更高的收入。”冯秀海介绍道,为完善配套设施,黄蒿界镇在水稻种植基地配套建设拱水坝2座、土坝1座,后期还将建设深水井等设施,全力保障水稻项目顺利实施。

二道河边的树,也重新长起来了。“你看,现在河水清了,树也都长起来了。村里环境好了,人心情也舒畅。”站在小桥上,望着两岸葱郁的树,冯秀海的眼里满是欣慰。王佳伟

新闻推荐

长庆油田 扎根盆地50年 为油奉献守初心

50年来,长庆油田始终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企业使命,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企业供图长庆油田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道河的“父母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