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埋母案中的伦理法律双重悖离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1-09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叮咚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报道,11月2日,由陕西省靖边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马某宽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经靖边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马某宽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

今年5月2日,马某宽将瘫痪的母亲推至树林中一个废弃的墓坑活埋。后因马某宽妻子报警,被埋三天的母亲得以被救。一个是亲生母亲,一个是亲生儿子,居然出现了活生生的埋人事件,这在当今法治社会、文明社会里,简直不可想象。因此,马某宽埋母的行为一经曝光,立即引起了媒体及全社会的极大关注。纵观马某宽行为,笔者认为,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对伦理法律的双重悖离。

无论如何,马某宽作为一个有独立民事能力的人,必须明白他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明白作为一个社会自然人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和法律规章。他将自己亲生母亲活埋在废弃的空穴里,失去了不损害他人的健康与生命这个最基本的做人准则,更遑论剥夺他人的生命。且不说是自己的母亲,就算是一个陌生人、一个与自己有仇怨的人,他也不能按照自己的行为方式去作恶。说白了,道德与法律就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相处互相约束的前提下,在人具有不当欲望和恶行时,强制约束自己、克制自己。做到了,就是遵守道德和法律。否则,就会触犯道德遭人唾弃,触犯法律受到惩处。

马某宽固然因为其母亲在他十二岁时改嫁,没有完全享受到母爱;同时又因为母亲已经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遂萌生犯罪恶意。但他的所有客观原因和犯罪前提,都应该让位于社会公共道德和法律。虽然,其母在临终前原谅了儿子,但法律是理性的,马某宽必须为自己的犯罪行为埋单,领刑十二年。

一次典型的法律判决,往往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应。希望马某宽的案例,能给某些忤逆不孝之子孙,带来道义上的感化和法律上的震慑。

新闻推荐

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创建成效显著榆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整体推进市

本报记者魏丽娟报道11月2日,记者从榆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获悉,榆林市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埋母案中的伦理法律双重悖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