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靖边:聚力攻坚 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18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清理环境卫生(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闫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靖边县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为总抓手,扎实开展铁腕治污攻坚行动,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1至10月份,靖边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7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榆林市第一,芦河、大理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持续稳定为100%,全县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多措并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靖边县拉紧大气污染治理“这张网”,围绕“一心两线三点多面”的生态建设思路,即以县城为中心,以道路两侧及河流两岸为轴线,着重绿化重点景区、重点镇村和重点区域,全面推进荒沙荒山造林,全力打造生态屏障。其中,实施了总投资1.25亿元的中省市县造林绿化项目,实现人工造林7.6万亩、退耕还林2.5万亩、封山育林2.84万亩、灌木平茬2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绿化交通要道313公里。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全县49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积极倡导绿色出行。

同时,不断加大管控力度,多措并举推进城区大气污染治理,连续16年开展煤改气和禁烧烟煤工作,城区天然气覆盖率达90%以上。完成了榆炼、榆能化、油煤新技术3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及116家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68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治理。开展了禁限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完成18户工业企业的清理取缔,淘汰老旧营运车辆57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的56家砖厂全部依法关停取缔。

精准施策,改善水环境质量

深化源头管控,推进科学精准治理。靖边县着力聚焦污染根源,不断加大投资治理力度,按照短期控源截污、长期综合整治的思路,对芦河、大理河污染源、排污口的数量、位置坐标、水质浓度、水量等进行了彻底调查和全面整治,并建立了排污口档案。对芦河两岸河槽上历史遗留的15个直排污水管道口、14个雨污分流槽全部进行了治理,开展了污水总管道清淤、垃圾打捞清理,对大理河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全部进行收集处理。

与北控水务集团合作实施芦河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同时,投资1.5亿元改造污水处理厂,计划于年内建成投运,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提高到5万吨。投资2400万元建设东坑污水处理厂至县城排水管道中水输送管网,从而解决该污水处理厂中水排放问题,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新闻推荐

从一块煤,到一匹布,实现这个转变,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作为我国重要的煤油气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和煤化工基地,

位于榆林市榆横工业园区的中石油兰州石化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11月4日无人机拍摄)。本报记者母家亮摄延长石油榆神50万...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聚力攻坚 守护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