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他是十三运会陕西代表团旗手 华凌军:劈波斩浪行致远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3-23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华凌军担任十三运会陕西代表团旗手 (资料照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四年前在天津市举行的十三运会上,形象气质俱佳的省女子赛艇队教练华凌军作为陕西代表团旗手亮相开幕式,被镁光灯所聚焦。除了有“颜值”,华凌军的竞技成绩同样出众,曾获得过亚运会、九运会等大赛金牌。对于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他希望能够以教练身份再度品尝冠军的滋味。

练赛艇属于“先结婚后恋爱”

与赛艇结缘,用华凌军的话说是“先结婚后恋爱”,“我最早在榆林靖边是练篮球的,后来被省队选中,说实话当时对于水上项目并不了解,甚至都不知道赛艇长什么样。”华凌军1993年进入省赛艇队时,这支队伍已在国内颇具实力。其中黄小平是北京亚运会冠军,其与另一名陕西省选手路华丽1992年代表国家征战了巴塞罗那奥运会,路华丽在该届奥运会上还获得了铜牌。看着两位前辈经常跟随国家队比赛为国争光,华凌军在羡慕的同时,也暗暗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像他们一样。

理想如星辰,就此照亮了华凌军划桨前行之路。1996年全国青年赛上,华凌军在单人艇项目上夺冠,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为国争光的梦想也照进了现实,单人艇项目上的金牌不仅让华凌军站上了亚洲之巅,也一扫一年前八运会无缘领奖台的抑郁之情。而后,他又随国家队征战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三次征战全运获一金二铜

到了2001年的九运会,华凌军已是夺金热门,他也没有辜负众望,在该届赛事中摘得一金一铜,“亚运会夺冠是代表国家,全运会是代表陕西,这枚金牌的分量同样很重,因为是家乡培养了我,金牌包含着我的感激之情。”华凌军对记者说道。

九运会后华凌军曾想过急流勇退,但后来还是决定留下来,“赛艇成就了我,我选择它也是选择了一种追求。尽管九运会上拿到了金牌,但我还有新的追求,我希望为陕西体育多做一些贡献。”华凌军没有食言,十运会上他又拿到了一枚铜牌。退役后,华凌军成为了陕西赛艇队的教练,最美好的青春随着舞动的双桨渐渐远去,同时也递给了有着梦想的年轻人。他的学生吉珍就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复刻了自己的高光时刻,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天津全运会上,他带队也拿到了女子四人双桨项目的铜牌。

十三运会担任陕西旗手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华凌军除了是陕西赛艇队教练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陕西代表团旗手。旗手带领方阵入场是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对于旗手的选择也颇为讲究,除了高大的身材和俊朗的形象之外,还需要有优异的成绩以及对殊荣的渴望。

“当时接到让我当旗手的通知其实挺突然的,事前我根本不知道,但我明白这是一种荣誉,是一种担当,很荣幸能够成为旗手,那是我体育生涯最为难忘的时刻之一。”华凌军说。开幕式完美亮相后,有细心的记者发现华凌军与著名影星靳东有几分相似,一时间被各路媒体竞相报道。“由于整日带队训练备战,我在此之前并不知道靳东是谁,后来网上查了照片,觉得和人家没法比。”华凌军笑着说道。

今年,华凌军将第四次以教练身份征战全运会,执教生涯过往与全运金牌擦肩的经历让他对于十四运会充满期待,“我希望能够带队在十四运会上拿到金牌,更希望陕西代表团在家门口创造新的历史。”目前,华凌军正带队在浙江训练,备战下个月于湖北举行的全运会资格赛,“时间很紧迫,容不得丝毫松懈,我们会向着目标全力冲刺。”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在一线·媒体记者行”之高端装备产业园 东营大舜:“砸”掉 100 万“托”起好口碑

“像当年海尔公司张瑞敏砸不合格冰箱一样,创业那年我们砸掉了100万的管托泡体。”3月5日下午,东营市大舜化工有限责任...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十三运会陕西代表团旗手 华凌军:劈波斩浪行致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