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靖边:扎根基层的“百姓法官”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4-14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扎根基层15年,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无一错案,连续多年个人结案数在院里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他就是靖边县人民法院东坑人民法庭庭长——常伟。

在审判实践中,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常伟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律,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我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贯穿于民事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在传承‘马锡伍’审判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调解工作方法,争取矛盾的实质性化解。”靖边县人民法院东坑人民法庭庭长常伟介绍道。

把法庭的审判工作与就地调解相结合,在案件审理中,让当事人自愿合法调解,利用调解途径来处理矛盾纠纷。关注每一个细节,认真查阅案卷,分析案情,吃清底子,寻找最佳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在具体案件审理中,能随时根据案情发展及时把握调解方向。每一次双方当事人的握手言和,均得益于常伟庭长深厚的业务功底和娴熟的办案技巧。

“我在梁镇经营明亮汽贸、农机公司,为农民买货买车,有的欠一些钱,有的尾款没付清,农民有时候刁难不给结账钱,通过东坑法庭上诉以后,把我的尾款都要来了,特别感谢常伟常庭长,清正廉明,为我们办实事。”东坑镇村民宋明亮说。常年扎根基层的常伟,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为办案宗旨,积极探索农村审判工作新路子,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

能为老百姓办实事是常伟最大的追求。办案多年,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够认真接待、耐心解答,以自己的真诚消除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不解和顾虑。“常庭长对待工作非常的认真负责,已经是我们法院的专业性人才,接待当事人非常耐心细致,遇到当事人不明白的地方,常庭长总是三遍五遍给他们解释,直到他们听明白为止,调解案件也是不厌其烦,能做到案件私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而归。”东坑人民法庭干部薛梅说。

在2020年11月18日的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常伟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将靖边县人民法院先进工作经验推向了全国。“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让人民满意,始终是我不变的追求,今后我将继续和东坑人民法庭一班人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在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道路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常伟表示。本报记者 候红雷 曹永军 通讯员 白凌燕 张海燕

 

新闻推荐

中华慈善总会18年援陕抗癌药品逾27亿元

□胡运森“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健康对于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十分重要,对于贫困户而言,得了大病将直接影响他们脱贫的步...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清明森林防火2021-04-03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扎根基层的“百姓法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