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覃剑锋: 方寸之间显身手 痕迹比对建奇功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0 06:40   https://www.yybnet.net/

覃剑锋正在调试信息采集设备。

从警20余年,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智慧和毅力,从一个对痕迹比对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并成长为玉林市痕迹比对工作的顶梁柱。他就是陆川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副主任覃剑锋。

从警以来,覃剑锋默默地坚守岗位,于方寸之间验证蛛丝马迹,细微之处破解巧妙玄机,通过痕迹比对,破获案件1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近3年来他所比中的案件,占玉林市利用该类痕迹破获案件的70%以上。玉林市公安局和陆川县人民政府特别为其设立“覃剑锋工作室”褒奖其奉献精神。

刻苦钻研 “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9月6日10时许,作为全国“最美基层警察”候选人的覃剑锋,在陆川县初级中学参加完“最美基层警察”学习宣传活动后马不停蹄地赶回他的工作室,坐到电脑前,又开始忙开了。只见他两眼圆睁,全神贯注地凝视着电脑屏幕,一边仔细比对一边做记录,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在这间不足12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他与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着持久的较量。正是在这里,他通过痕迹比对比中了多个犯罪嫌疑人的痕迹,通过蛛丝马迹使他们无所遁形,让他们接受法律的制裁。

1997年7月,覃剑锋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起正式接触痕迹比对工作。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且之前没有任何关于痕迹比对方面的工作经验,对痕迹检验比对工作一窍不通,只能通过查询比对终端调取别人比中的痕迹开始认识痕迹。为尽快提高业务水平,覃剑锋把办公室当成了家,花费大量时间熟悉案情、翻阅资料、观探细节。遇到难题无法破解,他就自费跑到自治区公安厅、广西警察学院和湛江警官学校等地拜师学习。随着不断学习与潜心钻研、实践,他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逐渐成了痕迹比对专家。

勇于创新 独创“痕迹捡漏法”

痕迹比对工作是一项复杂繁琐、枯燥费神的工作,面对犯罪现场的海量痕迹,除了需要精湛、过硬的比对技术外,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由于查询终端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刑侦技术人员在登陆比对,为了抢占先机,比中更多的痕迹,覃剑锋就利用工作日晚上、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从容易到复杂疑难,通过反反复复观察、比对、论证和形成结论,覃剑锋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一套比对工作法 “检漏”比对法。

这个方法能破解一些电脑无法比对的案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将相似作案时间、地点等特征的案件收集起来进行人工比对,从中“捡漏”,发现破案证据。

2013年5月2日,覃剑锋利用自己的这一套方法,比中了云南省安宁市某小区被盗物品总价值约32600余元人民币的B级协查疑难痕迹,为该案的侦破起到关键作用。2016年3月5日,他协助北流市公安局深挖比对何某案件,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比对,带破发生在北流市、陆川县珊罗镇和平乐镇多地入室盗窃案件18起。2016年7月,他利用此法,伏案三天四夜,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陆川县温泉镇李某勇“2013.10.10”入室盗窃9万多元犯罪线索,抓获涉案人员6人,带破案件12起。2017年10月,覃剑锋比对发现玉州区黄某东入室盗窃100多万元系列案件线索,为突破犯罪嫌疑人口供、成功破案发挥了关键作用,并通过人工比对等方法,从该系列盗窃案中比中了发生在陆川的8起盗窃案件。几年来,他采用同样的办法,为其他县市比对案件160多起,再次刷新玉林公安在全区利用痕迹破案的记录。

“每一条痕迹需要反复进行对比,每一个细小的特征点都需要反复对照多遍,费时间、费眼睛、费颈椎。但都得忍。”覃剑锋说,痕迹比对工作没有窍门,没有投机取巧,从头到尾考验一个人的就是细心、细致和坐得住、耐得住。

成绩显著 多次获得表彰

覃剑锋从事痕迹比对工作以来,通过痕迹比对,破案件1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近三年来他个人比对痕迹案件数量一直位居广西前列,他通过比对痕迹比中的案件,占玉林市利用痕迹比对破获案件的70%以上。2017年成立“覃剑锋工作室”以来,他以“匠人”的精神再写新篇章。2018年比中案件437起,其中本市108起,区内外329起。凭借着个人出色的表现,2018年7月16日至9月14日,覃剑锋被借调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开展痕迹查重平台比对模块实战应用测试工作。借调期间,他参加了多起命案痕迹攻坚比对工作,检验现场痕迹6000余条,提交一条命案疑似痕迹线索,比中一条命案痕迹。

由于表现突出,覃剑锋在2017年就成为公安部评定的全国63名优秀痕迹比对人员之一,分别被陆川县公安局和玉林市公安局评定为“九洲警星”“玉林警星”,先后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模范人民警察,当选广西公安榜样人物,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一等功一次等荣誉。

新闻推荐

自觉带垃圾袋上山、不燃放烟花爆竹 玉林市重阳祭祀环保有序

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当天不少市民均选择了回乡祭祖。由于市民环保祭祀的意识增强以及禁止燃放...

陆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陆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覃剑锋: 方寸之间显身手 痕迹比对建奇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