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陆川县致富带头人罗忠发多次创业,几经沉浮,历尽艰辛,却始终不忘初心,打造新一代客家擦菜“菜将军” 托起一方百姓致富梦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1 06:49   https://www.yybnet.net/

罗忠发(中)向种植户讲解水芥菜种植技术。

“菜将军”,一个霸气的商标名字;客家擦菜,一种传统的农家小菜。近6年来,在“菜将军”的引领下,客家擦菜率先崛起,继而客家芋苗、香脆木瓜、陆川猪等果蔬、肉制品接踵登场,风靡两广市场,畅销全国各地。

罗忠发,从大山里走出的农民儿子,大学毕业后三度创业,历经坎坷而始终心系桑梓,回归故里田园开发“菜将军”系列产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冰冻灾害将他的养殖梦击碎

今年39岁的罗忠发,出生于陆川县古城镇的一个偏僻小山村 清耳村大岭头屯。他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更是父母眼里的骄傲:他是广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材生,2004年7月毕业后,先是应聘到广西容县南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又任职于广东开平广合腐乳有限公司,两者都是食品行业的大型企业。

然而,逢年过节,回到家乡,眼前的大岭头依旧贫瘠,农村生活仍然窘困。罗忠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渴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村民致富。2007年8月,罗忠发毅然辞职返乡,带着5万多元存款,又东挪西借好几万元,上山建起简陋的住所,搭建鸡棚鹅棚,购进鸡苗5000多羽、鹅苗1000多羽,当起了“鸡司令”“鹅将军”。

大学生回家养鸡养鹅,真丢脸!他的妻子王诗鸿说:“当时,除了我没人看好他。路上碰见人不敢抬头,好尴尬,好无奈。”当时,罗忠发并不理会旁人的闲言碎语。他年轻,有知识,有技术,有毅力,坚信自己能在养殖上做出一番业绩。然而,2008年初,那场南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来,将他的美好憧憬击得粉碎。由于没有保温设施,小鸡、小鹅一下子死去大半。他手忙脚乱,将还活着的小鸡、小鹅抱进住的地方混居,外边燃起柴草熏烟保暖,但已无力回天,投下的10多万元如同打了水漂。

一时间,他的事业跌入低谷。

潜心积蓄经验和后劲

面对挫折,罗忠发沉着应对,很快振作了起来。

2008年10月,罗忠发与王诗鸿仔细商量后,让她在陆川县城开了个服装店,解决创业过渡期的生活窘境。2009年3月,罗忠发筹借6万元又回到家里,利用大岭头屯老井的优质山泉水,办起果汁饮料加工厂,开始效益不错,最高日利润曾达3000多元。然而,山区交通落后,逢刮风下雨,道路泥泞坎坷,导致产品滞销,资金难以回笼,更谈不上扩大生产规模。折腾9个月后,他放弃了这一尚可养家糊口的生意。

饱尝创业之艰辛,方悟人生之价值。罗忠发开始反思,决定让自己沉淀下来,为日后创业积蓄更多的经验和更强的后劲。2010年5月,迈入而立之年的罗忠发,应邀担任广西神龙王集团陆川猪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全权负责企业经营业务及技术管理和研发,一干就是5年。

这期间,“陆川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中国名猪(陆川)文化节连年举办,陆川生猪产业进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陆川猪肉制品加工企业不断涌现,生产销售异常火爆。

罗忠发抓生产、抓技术、抓销售,打响了神龙王陆川猪肉制品品牌。作为陆川县食品加工行业颇具权威的专家,目睹着陆川生猪产业的崛起壮大,他再次萌发自主创业的强烈愿望。然而,他没有盲目跟风,没有马上参与火爆的陆川猪生产加工,而是冷静思考:怎样使自己的创业更有价值?

后来,他把目光投向生他养他的土地,投向故乡的传统农家小菜 客家擦菜。他要用客家擦菜“绿叶”事业,壮大陆川猪“红花”产业。

再度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2013年3月起,罗忠发边工作边着手创业。他与另两位返乡大学生联手,凑足2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了由他任董事长的陆川县泓源食品有限公司,在清耳村建起蔬菜制品加工厂,成立由56户社员组成的泓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古城镇清耳村、八角村建立200多亩植水芥菜种植基地。当年,种植农户户均增收8400多元。

客家擦菜,俗称酸菜,至今有两千多年历史,史称“酸菜鼻祖”。客家擦菜口感爽脆、助消化、解油腻,用作扣肉配菜堪为一绝。而古城镇出产的水芥菜是制作擦菜的上好原料,当地农民传统腌制的擦菜远近闻名,让人赞不绝口。

罗忠发瞄准了这一商机,传承传统工艺,加以技术创新,主打擦菜生产,为陆川猪肉制品销售“锦上添花”。他从有机种植源头严格把关,引进“超低盐干法发酵”技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研制出新一代的客家擦菜,经检测验证亚硝酸盐为零。为此,他给新一代客家擦菜起了个响亮的名字 “菜将军”。

2017年,罗忠发又把目光投向木瓜产业,在大桥镇实施“番木瓜扶贫创新示范项目”,免费向贫困户发放价值10多万元的优质脱毒木瓜种苗,带动当地农民种植番木瓜,为公司开发木瓜系列产品打下基础。

目前,公司水芥菜种植300多亩,种植农户220多户;番木瓜种植400多亩,种植农户280多户,亩产值6000多元。清耳村村民刘付翠梅,连续5年种植水芥菜1.6亩,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大桥镇北桑村村民庞耀华,去年5月种植番木瓜0.6亩,收入达9000多元。

仲秋时节,来到位于大桥镇的泓源食品加工基地,新建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罗忠发说,基地是2017年投资700多万元建设的,占地7000多平方米。现在“菜将军”产品已形成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陆川猪肉制品三大系列,客家擦菜、香脆木瓜、擦菜扣肉成为公司主打的三大拳头产品,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公司生产客家擦菜8吨、客家芋苗6吨、香脆木瓜40吨、陆川猪肉制品20吨,盈利首次突破100万元。

“创业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赚钱,而在于体现人生的价值。”谈起历经的风雨坎坷、酸甜苦辣、得失成败,罗忠发云淡风轻地说。他坚信:前路有风霜雨雪,更有彩虹和阳光。

新闻推荐

玉林军分区到帮扶村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本报玉林讯9月25日上午,玉林军分区、玉林市教育局、陆川县人武部在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小学举行助学捐赠仪式,玉林军分区司...

陆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陆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陆川县致富带头人罗忠发多次创业,几经沉浮,历尽艰辛,却始终不忘初心,打造新一代客家擦菜“菜将军” 托起一方百姓致富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