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舞台背后的那些光 记舞台道具制作人朱德荣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1-12 12:32   https://www.yybnet.net/

修补扇骨 (梁良 摄)舞台道具(资料图片)演员展示道具(资料图片)

谢丽

南国特有的冬日,基本都是光影充足,这个早上,在文化大院的一间普通居所,笔者见到一位年逾80的老人,他头戴一顶深灰色鸭舌帽,穿一件深灰色羽绒服,他用普通话和白话掺杂着说出他的名字:朱德荣。他的职称聘书上,资格名称一栏写着——“舞台技师”。

1

“舞台技师”实际上就是舞台道具制作,对于不少喜欢观看舞台表演的人来说,舞台道具应该不陌生。

现代小品、话剧中的桌椅、沙发、柜子、门帘、屏风等各种摆设,演员手上拿的扇子、拐杖、枪支、背包等,戏剧演出的马鞭、刀剑、桨等,都是舞台表演中需要的道具,但又往往被我们所忽略。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剧情的跌宕起伏中,在那些演员的嬉笑怒骂、婉转唱词中。

被忽略的,当然包括这位80多岁的舞台道具制作人。

知道朱师傅,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上个月,我们新打造的一个舞台原创小剧,需要一些符合剧情表现的道具。我们在网上搜寻,没有达到要求的;在其他地方也找不到人做。于是,有人推荐去找朱师傅试试看。

跟朱师傅沟通时,告诉他大致剧情、道具的使用要求、大小、颜色等,他点头颔首。一个星期后,如约去取道具,道具上手大小、款式刚好合适,耍起来很顺手,而且很结实。

朱师傅的老伴告诉我们,“老头子要求太高,他讲那个形状的道具只能用老竹子做,有什么办法,就陪他去市场找竹子咧。他挑剔得很。”“回来把竹子一根根地削,削成长条,再一点点地编成你们要的那种形状,最后自己涂上绿色的漆,就是你们要的道具了。看着还是蛮顺眼的,用得还可以吧?”

2

朱师傅是广西玉林陆川人,“那个时候农村还有文艺队,我读过书,也喜欢上台演戏,经常自己写剧本、自己编、自己演。”上个世纪50年代,无论演什么剧,他都乐此不疲。他的编演特长也得到了认可。1958年,刚好广西艺术学院招生,乡村文化馆馆长就写介绍信推荐他去。到学校后,他学习的专业是舞台表演艺术。

因为爱好舞台艺术,他学得如痴如醉。在学习实践和采风中,老师带领他们,足迹遍布广西的每一个县份,把广西各地的地方小戏都做过研究和学习。

朱师傅的老师独具慧眼,发现这个学生比其他学生多一个特长,就是喜欢自己琢磨和动手做舞台道具。老师有意识地给予他更多的拓展空间,教他做道具。结合之前扎实的舞台艺术知识学习和储备,加上自己的理解,朱师傅的兴趣逐步转向舞台道具制作。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毕业后的朱师傅分配到广西区歌舞团,成为一名舞台技师,从事的是舞台道具制作。进入上世纪70年代,他多次辗转,于1974年来到柳州市歌舞团,仍然是一名舞台技师。

3

笔者问朱师傅对舞台和舞台道具的感觉,他沉默了很久,说:“舞台上的人、灯光、服装、道具,每一个都很重要,它们要相互配合,少一个就不好看了。”

改革开放后,舞台艺术空前发展和繁荣,有舞台表演就缺不了舞台道具。谈到上个世纪自己制作的舞台道具,朱师傅的笑容慢慢展开。

“那时候条件还没有这么好,没有什么机器和现代化的东西,基本都是自己动手做的。”

“你看这把扇子,这是舞蹈演员用的彩色扇子,从扇骨、扇面到上色,都是用刀先破竹片,一根根削好,磨好,要滑,不能刺手;一片片的扇骨大小要一样,厚薄要一样,然后再钉成一把,还要开合不能卡壳,给跳舞的演员拿起来顺手,不累。粘好绸布了,还要贴闪亮的金色纸做装饰,这样在舞台上灯光一照,更加好看。是啊,要自己一把一把做出来的。一般一个舞蹈都是十把起步,也有更加多的。”

我拿过那把被尘封多年的扇子,擦去面上的灰垢,扇骨散发出自然微黄的润泽感、年代感,暗藏温度。它完全不同于我们现在随处可见的那种扇子,现在的扇骨都是机器切割、批量喷漆上色,冷淡,不易沟通。这把扇骨的背面写有一个名字,一笔一画,有珍而重之的感觉,应该是某个舞蹈演员的名字。可以想象,这把扇子陪伴的,和陪伴它的,在过去的某个时刻,满是自信、幸福和温和。

朱师傅的老伴告诉我们,当初单位分房子时,他们要一楼的考虑是,经常下班回来赶做道具,敲敲打打的,半夜三更会吵人,住一楼就不会吵到楼下。原来朱师傅还有一套工具,自己制作的长凳,上面有刨具、量具等,是为方便制作舞台道具而设计的,可惜没有保留下来。至于做过的枪支、包包等各种舞台道具,一样也没有留下来。“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家人也反对他折腾。”

朱师傅从柜子里翻出几张老旧的照片,那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白莲》之照,一张和导演张继钢的合影;另外几张是舞台上的舞蹈演员,身背背篓跳舞。他指着照片,“这些背篓都是我一个一个亲手做的,可惜没有留下来。”据说,当年剧团到新加坡演出时,在返程的飞机上,由于背篓太占位置,不能上飞机,不得不舍弃掉。

如今,道具的制作不再依赖于手工,机械化、流水线制作逐步取代个体。手工的温度也渐渐从舞台上消失。

新闻推荐

陆川:多部门联动集中“治乱”

执法队在清理乱停放车辆1月7日上午,陆川县市容市政、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县城重点路段占...

陆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陆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舞台背后的那些光 记舞台道具制作人朱德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