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10年租期不到两年就搬 出租方不同意焊门上锁 法院判决,妥善化解了这起“二改一”工程引发的租赁合同纠纷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5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陆川至玉林“二改一”公路改扩建项目一直备受关注。工程的建设施工,难免给当地群众、过往的车辆带来影响。近日,陆川法院审结了一起“二改一”工程引发的租赁合同纠纷案——因经营受工程施工影响,签下10年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在租了不到两年便搬离,出租方不同意,焊住铁门上锁,不给搬办公用品。法院作出判决后,妥善化解了这一纠纷。

租了不到两年就要搬离出租方以欠租为由焊门上锁

2016年12月,杨某等三人将位于陆川县温泉镇某加油站南侧的国有土地1313.25平方米及建好的钢结构大棚租给罗某销售汽车使用,双方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自2017年2月1日起至2027年1月31日止,共10年;租金每月1.5万元,合同保证金4.5万元等。双方还在合同中约定,罗某迟延交付房租、水电费及其他应缴纳费用超过15天的,杨某等三人有权解除合同,任何罗某因违约造成终止合同的,应加倍赔偿本合同保证金给对方。

签订租赁合同后,罗某一直按时缴纳租金。直到2018年8月,陆川至玉林“二改一”公路改扩建项目进行到了大桥镇,罗某的经营受到很大的影响,从2018年10月开始拖欠租金,在撑了两个月的惨淡经营后,罗某从2019年1月开始和杨某协商希望解除合同。

原本约定租10年,现在租了不到两年就要解约,杨某等人不同意。罗某对此也不愿意继续撑下去,于2019年1月将所经营的车辆全部从租赁场所搬离。杨某等人见状,于2019年2月以罗某未交租金为由对租赁场所焊门上锁,罗某部分办公用品一直放置在租赁场地里面。

双方就这样一直僵持不下。在租赁场所焊门上锁空置了半年后,杨某等人于2019年8月将罗某诉至陆川法院,请求解除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罗某给付拖欠的租金11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并赔偿违约金4.5万元。

双方处置纠纷均有过失法院判决妥善化解了纷争

案件受理后,主办该案的林剑波法官到租赁场所勘验了现场、了解案情。最终,案件经审理后,法院作出以下认定——

解除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

在该案中,被告租赁原告房屋用于经营销售汽车使用,因各种客观原因无法继续维持正常的经营,被告多次表示退出承租房屋,并口头及微信方式与原告协商终止合同,后因涉及尚有部分租金未结清和押金等问题搁置,被告遂于2019年1月将停放在租赁房屋的车辆全部搬离,后因原告焊住铁门上锁,以致尚留后面部分办公用区的办公用品无法搬离。

法院认为,被告的上述行为,属于以自己的行为表明其不再履行租赁合同,其口头告知及搬离房屋的行为不符合合同法规定的解除条件,不具有单方解除合同的效力。考虑到承租人确不愿继续履行租赁合同,该义务性质又不宜强制履行,租赁合同目的已无法实现,继续履行合同对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故其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应予解除。

被告按原租金的50%支付租金

合同解除应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以出租人收回房屋、当事人起诉或判决生效之日等时间合理确定合同解除的具体时间。结合本案具体情况及公平原则酌情以出租人主张权利之日即2019年8月5日(起诉日)为合同解除日较为适宜。

另结合“二改一”工程对被告经营造成的影响,原告于2019年2月放任焊门上锁状态持续几个月被告无法使用租赁物,被告迟延交付租金违约在先等综合考量,被告按原租金的50%支付租金及解除合同后的场地占用费至判决之日止。

原告主张违约金不予支持

至于原告主张4.5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并要求被告赔偿4.5万元违约金,结合被告确实有因“二改一”工程等因素无法维持正常经营,以致无法实现合同之目的,但其提前解除合同的方式方法确实存在不当。而原告既然已经知道被告终止合同,就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另寻租户,避免损失的扩大,但原告在被告搬离后却未采取积极的措施,而是放任焊门上锁状态持续至今,明显超过了必要限度,双方在处置该纠纷事宜时均有一定的过失。另被告未按协议缴纳租金有其客观原因,与故意不缴纳租金的情形有别,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结合公平原则,法院认为原告应返还被告保证金3.6万元,另被告交付原告的4.5万元保证金属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与违约金均能弥补守约方损失,故两者在功能上存在重叠。

基于填平原则,在履约保证金足以填补守约方损失时,不能重复主张违约金。故原告请求被告支付违约金的请求违反公平原则及没有事实依据,对原告的该请求依法不予支持。

该案判决书送达后,原、被告均未上诉,且在双方的要求下,主办法官到现场主持被告腾空放置在租赁场所的办公用品,至此,本起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 陈梅 通讯员 赵熠昊)

新闻推荐

称没得销售返利 诊所拖欠保健品货款19万 陆川法院庭审进村普法

庭审现场4年拖欠保健品货款19余万元,陆川县某诊所的理由是因没得厂家给的销售额30%的返利,要求对货款相应减免30%……2019...

陆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陆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年租期不到两年就搬 出租方不同意焊门上锁 法院判决,妥善化解了这起“二改一”工程引发的租赁合同纠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