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鱼肉卡住气管,少年全身黑紫,命悬一线 “生死营救”,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2-15 04:16   https://www.yybnet.net/

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给病人手术的场景。

一名14岁的少年被一团鱼肉、鱼骨头卡在气管隆突,入室指脉氧30%,全身黑紫,命悬一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5位耳鼻咽喉科医生、4位麻醉医生、两位手术室护士,还有两位刚做完手术见危难毫不犹豫出手相助的妇科医生,迅速投入抢救,少年最终得救了……

2月14日,记者拔通了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张武宁的电话,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

命悬一线,陆川14岁少年被紧急送来急诊

2月11日晚,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宁静,突然被一位紧急送来的14岁少年打破了……

21:30,正在值班的医护人员钟晖医生、阮彬医生、谢燕护士看到4个人推着平车匆匆忙忙冲进科室来到护士站,便急忙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少年卧于平车上,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口唇紫绀,痛苦的表情下不停地发出嘶哑的喘鸣音。经询问得知,少年当晚在邻居家吃鱼,返家途中突然晕倒,被家人看见时,已是口唇发紫,冒冷汗,呼之不应。家属抱起少年立即开车从陆川县送至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并由绿色通道转至耳鼻咽喉科。

此时的病人意识模糊,口唇、甲床紫绀,四肢发冷,面色变黑,吸气三凹症明显,呼吸困难。钟晖、阮彬两位医生立即行喉镜检查,排除喉内异物,气管内异物诊断明确。

病人病情危急,医护联手分工合作,当即联系手术室做好气管内异物手术的准备。护士谢燕配合做术前准备,捏着简易呼吸囊护送病人直奔手术室。在未办理任何住院手续的情况下,病人从入科到送上手术室,仅用了不到十分钟。

21:38,病人送达手术室,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已准备就绪,争分夺秒开展救治。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张武宁、副主任医师林智强及总住院医师毛海燕随后赶到手术室。麻醉开始,病人四肢皮肤紫绀,口唇面色愈发黑紫,指脉氧下降到50%并继续往下降……转眼间指脉氧下降到30%,病人进入濒死状态。

鱼肉卡住气管,医生将少年从死亡线拉回

张武宁当机立断,立即用器械撬开病人的口,在现场的4名医护人员协助下,他从气管镜发现异物堵在少年的气管隆突处,随之用异物镜取出一块细碎的鱼肉。通过疏通右支气管异物,病人缺氧症状有所改善,指脉氧回升到70%。随即,林智强、钟晖在旁辅助主刀,张武宁将气管内的鱼肉一粒粒地取出来,反复认真检查,直至将异物完全取出,手术台的纱布上已布满细细碎碎的鱼皮、鱼刺和鱼肉。

经过在场数位医护人员50多分钟的紧张抢救,病人口唇甲床紫绀转为红润,指脉氧回升至100%,生命体征回升到正常范围,病情转危为安。

人的呼吸道就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气管内异物,就是一场与时间的生死抢跑。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抢救病人的时间紧迫,张武宁顾不上穿防护服和戴护目镜就直接为病人实施手术,术中他的右眼被病人喷射的异物碰伤,但他还是坚持做完手术,手术完成时,他已经难受得睁不开眼。而两位刚做完手术途经的妇科医生当时虽已十分疲惫,但得知病人状态危急时也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在众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少年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时,已是深夜,接近24时。

据了解,手术成功结束后,病人术后因吸入性肺炎转ICU治疗,2月13日下午已转到耳鼻咽喉科治疗,病人目前情况平稳,预计正常情况下,3至5天后可出院。

新闻推荐

玉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组组长张九进:从“非典”到新冠肺炎 始终冲在战斗最前线

张九进(左一)在指导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张九进临危受命,担任...

陆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陆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肉卡住气管,少年全身黑紫,命悬一线 “生死营救”,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