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难忘这个元宵节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2-17 04:42   https://www.yybnet.net/
饶罡明

清晨醒来,程序式地刷牙、洗脸,拿着水杯下楼,到食堂取早餐时发现是汤圆,才想起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从农历正月初一晚上参加紧急会议,初二班子成员到岗,初三当地干部悉数到位,初四全体干部取消休假正式上班,集体住镇一直到今天。大家逐村逐户摸排外来人员、每日监测重点人员情况、核实处理群众举报反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要求、24小时路口值守文明劝返……不分昼夜、不惧风雨、不论男女、不畏风险,离开本是团聚的家人、新婚的夫妻、热恋的情侣、乖巧的子女、年迈的父母……共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之“疫”。

一经回想,这十几天,过得很快又很慢。快得不知觉中,已经到了“正月十五过完年”的时候;慢在夜间坚守的寂寞和想念至亲的思绪。这十几天,深深感觉到,虽然防控形势严峻,但大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一件件不经意的小事,都践行着乡镇干部的平凡与不一样。

无畏风险、不惧困难。面对特殊地区返回的重点人员,仅仅一个无法按时更换的口罩,就要直面宣传政策规定、告诫隔离要求、劝告不配合人员,看到周边群众的远离、闭户,心里虽是凉凉,仍要继续,口中、心中的一句,“这个时候,只有党员干部上。”坚定着前行的脚步,群众的安危,此刻只能系于我们身上。

难忘茶儿垅凌晨打来的电话,不理解的群众试图进出卡口,嚷嚷着身体不适的情况。在派出所、卫生院的支持下,镇干部及时到达现场,履行规定程序,处置到位。归来已近天明,警示车灯下有了厚厚的霜,坐上车来才发现身上、头发上也是一样,同事之间互相一笑,才发现一番下来,都满身是汗。

难忘桃源监测人员的劝回,只在包保人员早餐的一瞬,便疾车驶出,镇村干部的紧急追赶,在兄弟乡镇的帮助下,才得以拦下、劝回,虽然经受批评,惊心冒汗,但较好地处理了,只是有惊无险,及时将各项措施强化、再强化。

难忘乌石劝返人员的执意回家,区、镇、村、组的劝返无效,陷入困境,面对实际的群众困难,村干部主动包保、担当,菜、米、油、盐一律代购,各项措施全部用上,确保其14天隔离,暖心明意,融化着庄稼汉的倔强。

难忘乌石镇的巾帼风姿,虽然与娃视频时泪目轻轻,但24小时的劝返值守、走村入户、分餐监督、统计测算,依然主动要求参加,询问、记录、宣传,清扫、整理、布置,内外兼修,须眉不让,柔情的日常彰显出刚毅的平凡。

难忘乌石镇的90后青年,第一时间电话要求提前上班,困难危险中挺身而上,在家中可能还是父母的乖宝贝,在这里已成长为男子汉、生力军、祖国脊梁,党徽、团徽熠熠闪光,青春飞扬。

难忘乌石镇的广大群众,慰问企业群众接二连三,感谢之词溢于言表,保湿隔热的大帆布、遮阳挡雨的大棚伞、琳琅满目的年货品、细心入微的充电线、暖身暖心的冲锋衣……凝结团结一致,汇聚众志成城。

……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如此元宵。祈愿疫情快点过去,我们“大家”平安,“小家”团圆,健健康康,春暖花开。

新闻推荐

陆川交警良田中队指导员陈浩:舍小家为大家 再次坚守防控一线

陈浩(右)在执勤从1月27日开始到检测点执勤,至今没有回过家,家里的生活必需品只能由亲戚代购,陆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良田交...

陆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陆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这个元宵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