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成都企业将建国内最大商业AI卫星工厂 一期工厂有望明年建成投用,每年可生产约200颗AI卫星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08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国星宇航卫星指挥控制大厅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成立两年,成功研制并发射9颗AI(人工智能)卫星;疫情期间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目前估值近10亿元;上榜中国航天企业30强;连续两年进入成都新经济企业“双百”榜单……走进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国星宇航),展厅里的一串数字折射出这家民营商业卫星公司的“火箭速度”。从破壳出生到快速成长,这家成都新经济企业是怎么做到的?面对“新基建”带来的“新风口”,企业将如何把握机遇?

识云辨雾

给鞋盒大的卫星装上“眼睛和大脑”

不同于以往人们对卫星的认知,传统的遥感卫星大约有一辆公交车那么大,重量大约有3200公斤。国星宇航发射的商用AI卫星体积只有一个鞋盒大小,重量一般在5到10公斤左右。从2018年5月成立至今,公司已顺利完成6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了9颗AI卫星。

据了解,在国星宇航的发展规划里,卫星组网完成后,不仅能够在环保监测、防灾减灾、交通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应用,还将实现“记录历史,分享未来”的功能,获取全球任意地点的影像数据,数据能够实现分钟级的更新。

与普通的微纳卫星不同,国星宇航研制的AI卫星采用了人工智能模块。“每一颗卫星都带着‘眼睛’和‘大脑’升空,能在星上完成智能识别、筛选,从而提高响应效率,节约传输成本。”公司董事长陆川向记者介绍,卫星在空间轨道中具备了识云辨雾的能力,卫星可以自主对所拍摄的照片进行处理,直接过滤掉受天气影响没有回传价值的卫星影像,只把有效影像和数据传回地面,进一步提高卫星数据回传的效率。门槛高、技术硬的AI卫星,成为这家“硬核科技”新经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国星宇航仅用一年即实现盈利,是国内同行业最快实现主营业务盈利的公司,预计最快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近日,国星宇航再次传来好消息:公司宣布已于疫情期间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星河集团、深创投集团联合领投,用户单位新疆交建集团、广鑫发展、新世界策略、四川康健跟投,投后估值达10亿元。不到两年,国星宇航快速成长为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

造星工厂

一期卫星工厂预计年产200颗卫星

中国的民营商业航天起步于2014年。彼时,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从政策层面释放出对民营航天领域的利好信号。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范围——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了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可以看到,卫星互联网被明确纳入了“新基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红利,但现在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紧迫感,希望可以尽快完成我们的卫星组网计划。”陆川告诉记者。

对一家商业卫星互联网企业来说,想要低成本地将卫星产品化就需要把卫星制造从实验室里的定制化生产改成工业化生产。“公司成立两年来,我们前期已经完成了大量的技术积累。现在限制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物理空间。”陆川告诉记者,公司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的技术能力建设。公司希望建设一个国内最大的商业AI卫星工厂。一期工厂有望明年建成投用,每年可生产约200颗AI卫星。

直播地球

让用户24小时实时看全世界美景

制造、发射卫星的同时,国星宇航还在借助卫星群送回的地面影像图和数据开发出更多的商业模式。“过去,卫星是个专业化工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给专业人士用的,最多不超过100万的用户体系。就单从中国市场来说,还有14亿人的市场可以开发。”陆川告诉记者,在应用端,公司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大众更便捷、更低成本地获取卫星产品和服务。

近日,国星宇航上线了全球首个卫星全直播互联网平台——直播地球APP。三个月内,这款应用程序已累积数百万公测用户,疫情期间用户数量更是增长了20倍。陆川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全新的卫星互联网直播平台,让用户24小时实时看全世界美景,“像放长假,大家可以在家里直播看北极极光、珠穆朗玛峰,或者是非洲草原的狮子。”

此外,在产品方面,国星宇航开发了ADACloud、城市之眼、园区之眼、交通之眼、林业之眼等SaaS化产品,瞄准“新基建”,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满足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林业等具体应用场景。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新闻推荐

为“农机候鸟”开设马路课堂

本报讯(记者曾维栋通讯员吴甲锋)当前正值夏收夏种的“双抢”时节,外地的收割机纷至沓来,游走于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抢收稻谷,连日...

陆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陆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企业将建国内最大商业AI卫星工厂 一期工厂有望明年建成投用,每年可生产约200颗AI卫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