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传承创新,精心酿造家乡好酱油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6 09:03   https://www.yybnet.net/

▲陈强经营的酱油厂,坚持传统手工艺酿造酱油。酱油需要天天曝晒,晒得越久品质越上乘。

▲陈强在酱油厂查看产品情况。

乌石酱油,是流传百年的手工酱油,虽然时间久远,但一直以来都坚持用传承百年的古法酿造工艺生产,维持着最初的味道,还曾上过央视。

陈强从事乌石酱油这个传统调味品的正常生产和经营已有20多年。他专注于精心酿造一缸又一缸的万意牌乌石酱油,让乌石酱油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让酱油的鲜美芳香润色人们舌尖上的文化。

继承父业,他选择在老家创业

陈强于1995年从广西玉林技师学院(原名玉林技工学校)毕业后,做过好几份工作,后来选择回家帮助父亲打理酱油厂。制作传统乌石酱油,需要天天晒太阳。在“陶盖年代”,要在白天打开陶盖,让缸里的酱油晒太阳,晚上盖上陶盖保温。翻来覆去地做着这些工作,陈强觉得很枯燥也很累人,但父亲却能坚持,随着父亲渐渐变老,行动变得日渐缓慢,家里生产酱油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陈强肩上,他成为乌石酱油第四代传承人。

如何将祖辈传承开办的酱油厂发扬光大?是陈强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陈强在接手家族生意的同时,也认真读了不少关于日本企业家的文章,他感觉到日本那些几百年的家族企业一直经营,也是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在努力传承,于是,他对家里酱油厂的认识发生了转变。他安心在家做酱油,跟着父亲学习和探索酱油生产工艺和技术流程,并创建了陆川万意酱油品牌。

他一边生产乌石酱油,一边探索新工艺新技术,酿造出来的万意牌乌石酱油,成了珍品酱油。尤其是近年来,他不断参加全国各地和本地举办的各种农副产品展销会、旅游特色商品展会、历届“南博会”“玉博会”,广泛宣传万意牌乌石酱油品牌形象,使得乌石酱油远近闻名。

传承创新,做好传统工艺酱油

乌石酱油并非徒有其名,它实实在在是上等配料。真正的乌石酱油,呈黑黄色,有黏性,是浓缩的液体混和物,味道香甜且芬芳。生产技术决定着乌石酱油质量优劣,从古至今,制作乌石酱油的师傅们,对技术精益求精,从蒸化到发酵,储在缸里,搁置在炎炎烈日底下,天天曝晒。短期的两三个月,长期的半年到一年,曝晒越久品质越是上乘,乌石酱油以久晒而取胜,因此,乌石酱油也叫乌石晒油,名扬八方。

据了解,乌石酱油兴盛的时候有30多家作坊,现在减少了很多家,这让陈强更加感到传承乌石酱油传统的责任重大,“陆川乌石酱油经过一代又一代酱油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和精心酿造,不但保留了传统的鲜美味道,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而且不断发扬光大。”陈强说,他最朴实的想法就是不能让家乡的乌石酱油消失在这一代人手里,要传扬和光大乌石酱油品牌,使其远销全国各地,成为陆川人馈赠亲朋好友的节日礼品。

新闻推荐

姑娘站在江边要轻生

大伙劝导轻生姑娘9月3日中午12时许,陆川县公安局巡防大队三峰桥岗亭当班队员发现,一名穿着白色长裙的年轻女子独自站在九洲...

陆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陆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创新,精心酿造家乡好酱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