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龙头企业吸收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并助其发展产业 陆川“户企共营”促成“户企共赢”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立萍 通讯员 温培华 罗钊)“我将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投给了祥兴养殖公司,不仅每年获得3000元左右的分红,还可以在公司打工,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既不怕贷款还不上,还学到了先进的养殖技术。”近日,在陆川县祥兴现代养殖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三期养殖技术培训班上,陆川县清湖镇水亭村的贫困户廖小媛高兴地说,“我打算明年自主创业,也开一个小规模养鸡场。”

帮扶干部建议,龙头企业推行“户企共营”

为解决过去小额信贷“户贷企用,一股了之”和“户贷户用,自负盈亏”模式的弊端,切实扶持贫困户发展自身产业,稳固脱贫。今年5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水亭村的帮扶干部,积极探索“户企共营、大帮小”的小额信贷发展新模式,建议当地扶贫龙头企业陆川县祥兴现代养殖有限公司吸收部分贫困户的小额信贷资金,并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将“户企共营”变成“户企共赢”。

陆川县祥兴现代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清湖镇水亭村,主要经营肉鸡养殖,年出栏量30万羽,是当地一家大型扶贫龙头企业。该公司对有一定养鸡经验的贫困户采取“三免一支一包”的方式(免费送30只鸡苗,免费培训,免费打疫苗,预支一年分红,包回购)进行扶持;对无养鸡经验的贫困户,公司聘请其在养殖小区工作,零距离免费学习肉鸡养殖技术,从鸡苗的购买、防疫、销售等环节进行轮岗学习,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使其获得先进的养殖技术。

新模式建立利益共享关系,深受户企欢迎

这两种方式的实施,在扶贫企业与贫困户间建立起了利益共享关系,为日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后盾支持,增强了贫困户的抵抗风险能力,并促进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融入到产业链条,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形成产业持续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贷款按时归还的良好格局。

目前,该公司已吸收了6户贫困户的小额信贷资金,预计每户年收入将增收1.5万元以上。同时,该公司还为32户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免费发放鸡苗770只,带动他们发展养殖。“我也将小额信贷资金投给了公司。由于我有一定的养殖经验,想自己做养殖,公司就给我预支了今年的分红,还免费赠送给我30只鸡苗。”水亭村贫困户钟锡猛自豪地说。

“户企共营”模式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深受企业和贫困户欢迎。据统计,截至8月上旬,陆川县小额贷款累计共发放9695笔,金额达41853.50万元;新增2179笔,金额达10389.97万元。

新闻推荐

陆川大学生 暑假追寻红色足迹

本报讯(记者黄锦群通讯员吴玉灵)近日,十余名大学生在陆川县横山镇团委的组织下,来到横山镇稔坡村李康峯(龙河支队队长李端才)革...

陆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陆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头企业吸收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并助其发展产业 陆川“户企共营”促成“户企共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