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五位电影人 畅谈好电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0-12 03: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昭 摄本报记者 马昭 摄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昨晚在古城西安盛装开启,此次电影节邀请了7位国内外电影业内的专业人士组成“特别推荐团”,他们将从17部入选影片中推选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影片。昨日有5位“特别推荐人”接受了媒体专访,或是视频连线,或是当面采访,他们各自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分享了选片标准以及对好电影的看法。

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

电影节让影片打破国界

斯里兰卡著名电影人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昨日下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媒体专访。

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是一位卓越的电影影评人、作家以及行业内认可的权威专家。他目前担任亚洲电影中心的主席,一直致力于将斯里兰卡电影艺术推广到世界各地。他认为,推荐优秀电影来参加电影节,可以让更多的受众了解这部电影,它可以打破国界,接触到各国人群、各年龄层次的观众,这对于电影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电影,阿什利从上世纪80年代就有所接触,同中国的电影人也有所交流,“我非常欣赏中国电影,也很高兴看到中国电影的发展,中国的第五代、第六代导演都很好。”作为一位影评人,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说,“我在看电影的时候的确习惯以影评人的角度进行观看,但也会以个人的角度去欣赏电影,欣赏电影的拍摄、人物。这时就不会那么严肃地去对待影片,不会那么苛刻。”

陆川

让更多中国电影走出去

陆川不仅是著名导演,还是陕西女婿。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时,陆川带着《我们诞生在中国》前来,并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此次,作为“特别推荐人”,陆川认为选片的标准就是好电影。

说到本届电影节,陆川表示,“西安是有电影传统的,第五代导演们的‘教父’吴天明老师就是西影厂的,在西安举办电影节有特别的意义。”陆川说,西安是中国电影崛起的重镇,丝路电影节有着独特的内涵,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开始彰显严肃性和对电影的尊重,将来会越办越好。

如何把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播给全世界?陆川认为,电影要去传递新的中国形象和新文化,应该让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去,更多地被国际观众看到。“中国电影要想全球化,应该吸引全球的人才,电影节就变得非常重要。当然,我们也要讲好故事。一个能走出去的电影,它的故事和表达是有标准的,比如,讲人性的故事,讲人类的故事,讲人们能够共情的故事。”

宋佳

用电影抚慰人心是很温暖的事

此次作为“特别推荐人”,宋佳表示:用电影来抚慰人心,本身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作为本届丝路电影节评审团唯一的演员,宋佳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她说,“评选方面我还是听其他导演的,我更多的是来学习,和不同国家的导演共同感受丝路电影节的魅力。不过,我认为能够评选出来的影片有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专业性,一个是独特性,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部影片,它的表达非常克制、非常质朴,影片中讲述的人物情感也非常动人,当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谈到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对外传播时,宋佳说,“我觉得现在中国电影已经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这一次来丝绸之路电影节也有特别的感受,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电影节,它的意义不一样,通过电影,跨越各个国家的文化语言,用电影来抚慰人心,本身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

注重电影原创性和故事性相结合

作为当今最引人注目的波兰导演之一,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在国内外影坛获奖无数。尤其是她导演的作品《身体》和《面目》,分别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和评审团大奖。她的新作《奇迹泽尼亚》入围了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昨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接受了媒体专访。她表示,我的梦想是能实地到中国,亲自看一下。

谈及丝路电影节,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表示:“我非常高兴、也非常骄傲能成为本届丝路电影节特别推荐团队的一员,每一部电影都非常有趣,我花了两周的时间尽情观赏这些影片,差别都很大,风格也多元化,题材非常丰富,对我来说非常有趣味。”

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一直都在寻找一种原创性,“这是我自己非常注重的特质,非常新颖、原创,要做的是绝对脱颖而出、完全与众不同。但我发现评委中其他的成员关注故事,他们可能更加欣赏强烈的故事线,我觉得应该是两者融合。”

阿斯哈·法哈蒂

中国影片有自己深刻的根基

由于疫情,阿斯哈·法哈蒂此次无法到访电影节现场,11日上午,通过国际视频连线,媒体对伊朗社会派电影大师阿斯哈·法哈蒂进行了专访。

阿斯哈·法哈蒂上次来中国是在一年多以前,他认为,“中国的电影业在全球都是非常庞大的市场,我觉得中国影片特别是商业片有它的优势,有自己深刻的根基,这样的根基来自于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对我来说有很多历史宝藏在中国可以挖掘,每一年在中国肯定有一些非常好的历史价值的影片。”

阿斯哈·法哈蒂没有来过西安,他迫切地表示,“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去西安看一看。在疫情过后,希望能去西安参观一下。”

第一次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委,阿斯哈·法哈蒂表示,在本届电影节上,非常开心能同时和来自于不同国家的评委一起沟通,有点像电影研讨会一样。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对话和深度探讨,和其他国家的评委或者演员的思想交流。中国的文化也非常接近我们国家的文化。

阿斯哈·法哈蒂表示伊朗影片有非常相同的风格或气质,“每一年都能找到一些高质量的影片,大部分是年轻人所完成的。”他对中国的年轻电影人给出忠告,“要用心灵去拍摄电影,而不是用理性的大脑去拍摄电影,如果你的电影是从心里拍出来的,就非常打动人。”

本报记者王娇莉夏明勤

新闻推荐

精彩欢迎仪式展现古城热情

昨晚,张嘉益、陆川、宋佳、叶锦添、郝蕾、何平、闫妮、黄觉、小沈阳、白冰、宁浩、俞白眉、李光复等100余位电影界知...

陆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陆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位电影人 畅谈好电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