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广西作家凡一平举办阅读讲座: 波澜不惊地讲好身边故事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6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凡一平为读者介绍自己的家乡。 南国早报记者 刘豫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豫)作为高产的广西作家之一,凡一平始终保持着对创作的热情。从诗歌到小说,再至影视剧的改编,如今他兜兜转转又回到乡土文学的创作上。10月24日,凡一平举办阅读讲座,讲述自己年少时在大山里生活成长的点滴故事,教读者“如何讲好身边故事,把故事讲得生动”。

一部由陆川指导改编的电影《寻枪》横空出世,让凡一平的个人作品被影视界关注,影视改变了凡一平的境遇,但他认为“没有文学,我什么也不是”。对自我的审视和批判,让凡一平始终保持着文风的不断更新。从乡村出走的他,近年来将视野放回那个让他爱憎交织的故乡——桂西北大山深处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上岭村。

“我在上岭村长大,那里的大人曾告诉我,翻过村口这座山,就能看到北京天安门了。还有人说,我们的首都就在隔壁乡。那时的我,对这些话深信不疑。”讲座刚开场,凡一平就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大家穿越时光,回到了他儿时的上岭村。曾经,那在凡一平的眼里就等于整个世界。知识改变命运,凡一平说,他感谢阅读,“读书,让我走出了大山,才发现原来世界那么大”。

村口的绿水青山,家门前的田地,留守村庄的大哥,多年后跟随自己回到村里小学合影留念的母亲……配合着一张张照片,凡一平将他在上岭村的年少生活娓娓道来。他是一个讲故事的好手,即使一个日常故事,他也能讲得波澜层叠、引人入胜,特别吸引人。

近年来,凡一平把创作视角放回了上岭村。“有人问我‘你就不能写点别的吗’,我说不行,我的故事都发生在那里,不写他们我什么都写不下去。”为此,凡一平围绕着上岭村,创作了一系列中短篇小说,讲述一个个关于成长、友情和救赎等诸多元素的故事。其中的中篇小说《我们的师傅》,更是在国内多家重量级文学期刊杂志上刊登,并在多个文学排行榜单中榜上有名。最终,他选取5篇中短篇小说,推出最新小说结集——《我们的师傅》。

对于前来参加讲座的读者,凡一平给出自己的写作建议,多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每个人生命中遇见的人都不是平白无故出现的,他们在我们文学道路上的出现,是命中注定”。

新闻推荐

打造优质桂品,促进文旅融合 陆川县举行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本报陆川讯10月20日,由陆川县人民政府、玉林师范学院主办,陆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陆川县旅游开发中心、陆川县融媒体中心...

陆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陆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作家凡一平举办阅读讲座: 波澜不惊地讲好身边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