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深情回眸 纪念中国著名剧作家、戏剧家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昨晚启帷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1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戏剧家,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建人之一、首任院长马健翎诞辰110周年。10月18日晚,随着传统大戏《海瑞“训”虎》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隆重上演,“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马健翎出生于1907年,陕西米脂人。1938年,他与柯仲平共同筹建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前身)。他一生致力于陕西地方戏曲的改革与发展,创作、改编传统戏、现代戏50余部。其中《血泪仇》《十二把镰刀》《赵氏孤儿》《游西湖》《窦娥冤》等许多剧目已成为经典。马健翎创造性地设计出“演员演奏员培训班”的培养模式,不仅为陕西秦腔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秦腔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为民族戏曲艺术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卓著贡献。

记者昨日从省戏曲研究院获悉,“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深情回眸——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戏曲演唱会”、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研讨会、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优秀剧目展演、推出《马健翎作品选》。其中,昨晚启帷的优秀剧目展演,将一直持续至2018年2月。在为期三个多月的演出时间里,《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和经典剧目将逐一上演,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李梅、李东桥率李娟、李小峰、谭建勋、齐爱云、任小蕾等12朵“梅花”领衔主演,院属四个演出团和第十期学员训练班集体亮相,给观众带来丰富的戏曲饕餮盛宴。

此外,“深情回眸——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戏曲演唱会”将于11月16日、17日晚举行,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研讨会将于11月16日举行。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加气站内醉汉追打的哥被拘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尹晨强)42岁男子刘某喝酒后,在榆林市高新区某加气站路口打车,出租车没有停车而是开进了加气站,刘某便追到加气站用加气设施和消防器材将出租车司机王某打伤。10月2日晚上,榆...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陕北论 □高建群2017-10-12 05:42
猜你喜欢:
评论:(深情回眸 纪念中国著名剧作家、戏剧家马健翎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昨晚启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