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榆林市科学技术馆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0-20 12:23   https://www.yybnet.net/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切关怀

榆林市科技馆自建设以来,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检查指导,给予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也给科技馆的建设带来了全新思维和不竭动力,促进了榆林市科技馆的快速发展。

 二、全面实现免费开放,提高科普服务水平

2016年4月20日,榆林市科技馆喜迎开馆,展厅接待量呈逐月递增趋势。截止2017年上半年,常设展厅累计接待人次已近30万。

除常设展厅接待工作的开展外,市科技馆还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在临时展厅举办了机器人科技嘉年华主题展、军事主题展、水墨丹青书画展、民俗展览、少儿画展、“大美秦岭”主题展览以及科技创新大赛培训,也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

为了丰富科普教育活动内容,榆林市科技馆还在法定节假日期间举办了欢乐科普小剧场,推出了快乐科普剧《杰米的烦恼》和《走开,雾霾》,以及趣味科学实验《科学在身边》,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科普知识,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三、流动巡展深入各县区,内容丰富反响强烈

作为中国流动科技馆榆林站巡展的主要承办单位,榆林市科技馆从2015年3月30日至今,已深入榆阳区、米脂县、绥德县、横山县、清涧县、靖边县、府谷县、佳县、吴堡县9个县区开展巡展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受益人次达20万余人。“中国流动科技馆”榆林巡展活动的主题为“体验科学”,以60余件展品组成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流动科技馆科普资源。

 四、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科普盛宴深受欢迎

榆林市科技馆以科技之春、科普日、科技周等科普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平均每月出动科普大篷车1次,深入榆林市城乡中小学、市区文化广场、社区等场所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受益群众及青少年达10万多人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

五、科普与科教同行,创新拓展宣教职能

为拓展科技馆的科普教育功能,加强与学校科学教育的有效结合,共同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2016年11月2日,市科技馆应邀参加了市一中分校“第四届科技节”启动仪式,并在启动仪式上与市一中分校正式签署了“馆校合作”协议。

六、举办青少年系列科技创新活动 培养其科学探索精神

一是举办了“2017年榆林市首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航空绘画大赛评选活动,主题为“云端之上”。此次大赛为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对培养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普及和推广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知识,激发青少年的航天梦和爱国热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举办了“2017年榆林市首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比赛项目有火箭助推滑翔机、火箭伞降、电动四轴障碍飞行、电动线操作等。本次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进一步提高了榆林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对培养青少年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积极配合榆林市科协开展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通过运用智力七巧板完成创意与设计应用竞赛,调动了学生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科学观察思维能力,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科技活动的内容。

四是配合榆林市科协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活动以“创新、欢乐、动手”为主题,围绕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足球比赛、创意比赛等13个项目进行竞赛,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

七、加强志愿者管理,扩大讲解服务队伍

2017年3月,榆林科技馆通过会议研究,制定了榆林科技馆“志愿者招募实施方案”、“榆林科技馆志愿者管理办法”、“榆林科技馆志愿者岗位服务职责”等制度,建立了面向社会发布公告、面试选拔、上岗前开展专业知识及服务礼仪培训、上岗后严格考勤管理、岗位监督的一系列长效机制,为全市青少年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走近科普、了解科普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实践平台。

2017年暑假期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科技馆,培养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同时也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榆林市科技馆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首批“小小志愿者”。经过面试、培训、考核,共选拔出了18位选手正式成为“小小志愿者”中的一员。

新闻推荐

加气站内醉汉追打的哥被拘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尹晨强)42岁男子刘某喝酒后,在榆林市高新区某加气站路口打车,出租车没有停车而是开进了加气站,刘某便追到加气站用加气设施和消防器材将出租车司机王某打伤。10月2日晚上,榆...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科学技术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