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人生其实没有﹃如果﹄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5-30 08:1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4月27日,榆林米脂县第三中学附近发生的恶性事件,最终致9人死亡,10人受伤,令人震惊!

杀人者赵泽伟曾经是该校的学生,只因当年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到欺凌,遂记恨在心,在时隔十多年之后,开始报复。但他报复的方式不是寻找当年曾经欺负过他的人,而是手持匕首,在校外距校门150米处,对放学的学生行凶……

他是一个凶残的屠夫,却也是一个懦弱的孱头!

说他凶残,是因为他可以连续用匕首捅向和他没有任何关系、比他小十多岁的学生;说他是一个懦弱的孱头,是因为在他心头的仇恨经过了十多年依然无法化解之后,不是寻找欺负他的人去复仇,而是举刀刺向了更弱者。

鲁迅先生在《华盖集》《杂感》一文中说过: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就想到了今年大年三十发生在汉中南郑的张扣扣杀人案,母亲在他十多岁时被人打死,他隐忍20年,也把仇恨埋藏了20年。大年三十,将当年打杀他母亲的那家父子三人杀死。

同样是当年受到欺负,同样是多年后的复仇,同样是心理扭曲,但张扣扣让人多少有些同情,尽管他杀人犯法,也注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赵泽伟则让人除了痛恨,还是痛恨!

但是,很奇怪,现在但凡发生了这样的杀人事件,总有人在努力寻找造成他们杀人的原因。而寻找的结果最后无不归于了社会环境,教育体制,个人的成长氛围等等,好像杀人不是他们的本意,是社会或者体制让他们成了杀人凶手。

榆林恶性案件后,在一篇朋友圈流传的文章里,作者一连列举了十多个“如果”。文章给人的感觉似乎依照他说的“如果”如何如何之后,这个事件就不会发生。但仔细分析他所列举的那些“如果”,仅就体制方面来说,没有一个可以在短时间改变,针对具体杀人者而言,那些“如果”已经毫无意义,赵泽伟不可能回到假设的那种“如果”状态去。然而,那么多的“如果”却总让人感觉作者是在有意无意地为赵泽伟的疯狂杀人寻找客观理由,从而淡化了作为主体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因为,他所说的“如果”不存在,所以“如果”之后的结果也不可能出现。

人生也许可以设计,但是很难彩排。所以,当有些人对你说“如果”如何如何的时候,假设的那些“如果”,已经没有任何用。所以,一事发生,先别急着“如果”,也别总是“如果”,这个世界其实从来就没有“如果”,“如果”永远只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想象罢了。如果“如果”真的能够起作用,这个世界可能会更好。比如,如果日本不偷袭珍珠港,就不会挨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如果美国不是对其他国家一贯持有的“零和思维”,世界会和平很多;如果日本不侵略中国,如果他们对侵略能够真诚道歉,中日关系就不会时好时坏,甚至这么紧张……还可以一直这样“如果”下去,但是有用吗?

最后,再来一个“如果”,如果当初那些对赵泽伟进行欺凌的人,不仅仅只是欺负,而是像如今的他一样凶残,可能也就不会有十多年之后的这场特大凶案了!但是,这“如果”会变成现实么?又能改变什么?

同样的环境,同样的体制,甚至同样的遭遇,为何只有他成了冷血杀手而不是其他人?这是一句简单的“如果”就可以推脱责任的么?

路该怎么走,很多时候在自己,环境只是外因。(E)③

新闻推荐

采访手记“三变”改革让农民有奔头

杨晓慧外出务工许多年的寺沟村村民姜凤龙去年回村了,如今在村里修路、修鱼池、建养殖场等,一年四季有活儿干……村里像他一...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其实没有﹃如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