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米脂育大美 窑洞观千年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29 10:24   https://www.yybnet.net/

红色杨家沟 米脂县长高寒(左三)

本报记者杨晓慧通讯员常天民

米脂,素有“美人县”“文化之乡”“小戏之乡”“梯田之乡”等美誉,境内的物质文化遗存达到904处,其中国家级文化遗存有3处、省级有10处,米脂的唢呐、米脂的秧歌也享有盛誉。

在米脂县长高寒的带领下,一日游小分队第一站来到貂蝉洞。杜家石沟镇艾好湾村北的山顶上,有一处高约30米的奇峰突兀而起,而峰下离地面约1丈高处,有一个山洞,传说貂蝉就在这里出生、成长。这里山青水碧的景色也像传说中的貂蝉一样,神秘而美丽。

万佛洞,是陕北洞窟最多、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叫万福洞,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伽蓝护法殿”“九天圣母洞”等。

李自成行宫就坐落在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还是西北地区现存最完整的一组明清古建筑群,不仅具有考古价值,还是富有园林风貌的游览胜地。2006年,这里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成为了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高西沟被称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面旗帜”。早在上世纪50年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开始了整山治水,把一个曾经的荒山穷沟治理成为如今的生态园。如今,这里已经逐渐转型成为一个旅游基地。

杨家沟是毛主席转战陕北取得胜利的标志,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杨家沟村还是陕北最大的地主庄园群,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之瑰宝。2001年,杨家沟革命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杨家沟村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就在同一年,革命旧址内还建起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

米脂的姜氏庄园是典型的“明五暗四六厢窑” 陕北窑洞院落。这里所用的砖、木、石三雕艺术都十分讲究,大到整个建筑设计,小到各个装置,都蕴含着数不尽的“雕”艺术。这也使得整个姜氏庄园超脱出了私人住宅的局限意义,而上升到了历史艺术的审美层面。这个建筑是陕北窑洞建筑最高的典范,也被誉为汉民族窑洞建筑的代表。

貂蝉故里,闯王家乡,千年古县,神奇米脂。下一步,全县的旅游发展将按照“一核三区”的总体框架进行部署。一核就是以米脂窑洞古城为中心的千年古县、人文米脂寻根文化体验核心区。三区:一是依托杨家沟和沙家店战役的红色旅游资源,力争将杨家沟景区和沙家店战役旧址打造为榆林市最大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体验区;二是依托高西沟生态旅游资源,融合6个历史传统村落、农业乡村旅游资源,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带动全域乡村旅游的大发展;三是依托“米脂婆姨”这个金字招牌,融合柳家洼水利风景区和貂蝉洞,打造米脂婆姨文化展示区。

新闻推荐

榆林市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米脂正在编制“四办”清单

本报记者杨晓慧报道11月22日,榆林市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米脂县就优化提升营商环...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米脂育大美 窑洞观千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