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榆林精彩开局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慧

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是省委、省政府对榆林城市发展的定位,也是榆林发展的必然。

“榆林作为资源高度富集的城市,对世界政治经济高度敏感,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国际化城市,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不是最终结果,只是阶段性目标。我们要拓展视野、拉高标杆,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市委书记戴征社在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说。

市长李春临在今年省“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榆林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围绕这一明晰目标,榆林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追赶超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科创新城打造成榆林窗口

8月2日,榆林市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东沙文体馆、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四馆两中心”集中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榆林城市跳出传统城市发展的窠臼,把发展方式从粗放的、追求城市的规模、拉大城市的框架,转向挖掘榆林城市历史底蕴、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其中,体育中心、会展中心选址位于科创新城核心区,项目总占地约1200多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

2017年底,榆林市提出打造科创新城战略,并将其作为最具影响力城市的窗口来打造,按照国际标准谋篇布局、示范突破。在其启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咨询与策划,提出了科创新城战略定位和布局方案,计划引进国内、引导省内高校一流学科、科研院所、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形成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通过省市共建的形式,建成“清爽、清洁、低碳”的创新名城、幸福新城,打造全省科技创新创业高地,引领榆林的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工作,把“最具影响力”的内涵诠释出来。

“未来榆林市将打造国家级能源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将承办更多国际性会议会展,会展中心的建设为榆林市承办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会议会展提供硬件支撑。”市规划局副局长孟江说。

此外,榆林市将结合新版城市规划修编,进一步理顺城市规划管理建设机制,全面抓好绿化美化、公园体系、地下管网、河道治理、四馆两中心、棚户区改造等公共基础项目,加快古城修复工程,全面展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使最具影响力城市的内涵不断扩大、品牌不断叫响。

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榆林海关对有出口潜力的产品,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质量培训和现场指导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经过指导和帮扶,米脂小米顺利出口到韩国市场。

米脂小米出口韩国只是榆林市出口贸易队伍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持续向好发展的小缩影。

近年来,榆林市加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除了不断拓展出口市场,还引进多个国外能源化工设备和技术。美国瑞科多晶硅、美国KBR、美国空气化工、法国液空、香港易高环保等在榆投资。榆林与28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主要有美国、日本、德国、荷兰、马来西亚等。

2017年,榆林市进出口总值12.41亿元,再创新高。其中,出口7.14亿元,进口5.27亿元,实现贸易顺差1.87亿元。出口产品中,化工产品出口总值5.17亿元,占榆林市进出口总值的41.7%。农副产品出口总值1.52亿元,占榆林市进出口总值的12.2%。以兰炭、聚氯乙烯等为代表的煤化工产品和以绿豆等小杂粮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在国际市场打开了销路。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也为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榆林已被纳入多个国家战略规划,还是国家信息高速公路的十字交叉口。通过人才的聚集、产业的聚集、技术的聚集、科研机构的聚集、金融机构的聚集,还有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聚集,榆林完全具备了打造成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基础。

新风正气吹遍各行业各领域

50年扎根榆林医疗战线的路生梅、免费为环卫工人送早餐的“中国好人”贺军、诚信还债26万元的姬春梅、捐资7600多万元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品德教育基金”的方光玉和路遇老人突发疾病实施人工呼吸的李星慧……

这些好人的精神就是榆林的城市精神。近百年来,无论是防风治沙、开垦荒地,还是城市建设、发展创新,都离不开一代代榆林人的这种精神。

当前,榆林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也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市民素质、展示榆林形象的必然选择。榆林市上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务实举措强化城市治理、以工匠精神打造特色品牌、以更大格局推进全域文明,努力让榆林大地遍开文明之花,塑造榆林良好对外形象。

“我们从多元文化交汇地区实际出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明确界定,引导干部群众逐步改变落后生产方式催生的生活习惯、扭转长期对外闭塞形成的固化习气,用共同价值追求凝聚社会共识、化育城市精神,进而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戴征社说。

新闻推荐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布会 米脂县:将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1月22日、27日,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第十场在榆林新闻大厦举行。米脂县、...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榆林精彩开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