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抑郁症可能会伤了谁?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陕西省米脂县发生了一起砍杀学生事件,造成19人重伤7人死亡。事后,罪犯父母出示其抑郁症病历,引起舆论上的轩然大波。一时间冒出了许多“抑郁症只会伤害自己,不可能杀人”的言论。这种对抑郁症的误解,不单此次案件暴露,而是每每遇到相关话题就会轮回,可谓是长期存在。

我们都知道,抑郁症患者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并伴随有严重的精神折磨,甚至出现自杀行为。但鲜有人知道抑郁症患者有着暴力倾向,甚至会杀人的举动。那么是什么诱发了他们的这些举动呢?

抑郁症患者的伤人目标常常是身边亲近的人:武汉某高校博士后的妻子将其杀害后欲自杀,所幸被邻居及时救下,据街坊反映,他们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妻子在几年前患了抑郁症,病情不断恶化;重庆某年轻妈妈,在生下孩子一年左右,便将自己的孩子摔死,然后自己跳楼自杀。这些行为在常人眼里实在不可思议:自杀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搭上自己的家人一起呢?从心理学的视野,这些做法又是可以理解的:她们担心在自己死后家人无人照顾,可能会面临极大的困难与挫折,认为把家人留在这个世上是一种伤害,一同赴死才是对他们的爱。这种情况又叫做抑郁症的扩大性自杀,而不是真正的谋杀。

抑郁症患者会因为疾病而产生无价值感和抑郁情绪,又由此产生自杀念头,一些会付诸相应的自杀行为,严重抑郁的自杀率为15%-20%。除了自杀,还有两种变相自杀行为,其中一种便是上述的“扩大性自杀”,另一种则叫做“曲线自杀”。抑郁症患者杀人案件中,多数为“扩大性自杀”,即杀害孩子、伴侣或者其他家庭成员。在“扩大性自杀”案例中,九成女性抑郁症患者选择杀死自己的孩子,而七成男性抑郁症患者杀死自己的伴侣。身为抑郁症患者,他们有自杀的想法,担心在自己死后,家人会继续受罪,如孩子或者爱人得不到较好的照顾,或者承受一些苦难,所以他们往往在杀死亲人后,再选择自杀。有部分患者自杀未遂,但亲人已逝,自杀前的病态想法已经不在,取代的却是面对事实的内疚,很多患者在内疚中病情进一步加重或者彻底精神分裂。所谓“曲线自杀”,也叫做间接性自杀:即患者有自杀想法,但是没有勇气实施自杀行为,所以企图通过谋杀别人,以图壮胆自杀或者利用法律处死自己。而这些被杀害的人,多是陌生人或者相关甚微的冤魂,但患者并非一时冲动之下的过激行为,也是经过思索和选择的,寻求成功率和效果,事后往往有自首情节。

此外还有一种行为方式叫“激越杀人”:常见于抑郁的发作状态,患者一方面情绪极度低落,一方面又极度焦虑不安,情绪易失控,稍微遇到点滴小事则暴跳如雷、不计后果地冲动,有破罐子破摔心态。此时遇到哪怕很小的一点刺激,就会出现突然的冲动杀人行为。这类狂暴行为是最不被常人理解的,却又是非常常见的。此外,抑郁障碍患者也会因疾病而做出偷窃、抢劫、纵火甚至强奸行为,这些也往往令大众所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

当然,这绝不是说凡是抑郁症患者都是潜在的杀人犯,任何疾病都有轻重之分,表现有别,抑郁症也不例外。部分严重的抑郁症确实可能产生危害自己及他人的想法甚至行为,对此我们也无需过度担心,在与患者进行交流时要有耐心和同情心,理解患者痛苦的心境,保持稳定温和的态度,放慢语速,给患者有足够的反应和思考时间,切勿表现出不耐烦、冷漠、嫌弃。

抑郁症与其他绝大多数疾病一样是可以预防控制的,一旦怀疑就应该第一时间去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越早治疗康复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感冒发烧时会及时吃药治疗,受伤生病时会很快就医,抑郁症也是如此,这并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也不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病。我们需要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抑郁症,给抑郁症患者多一些康复的机会!

作者:夏圆

指导老师:程万良

夏圆: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安徽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员,芜湖市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会员,芜湖市睡眠研究会会员。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发表论文及科普文章十余篇。

程万良: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学科带头人、教授,全国精神卫生领域百姓信赖的好医生,安徽省医师杰出成就奖获得者,芜湖市首届江城最美医生。从医30余年,具有扎实的精神医学、心理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新闻推荐

深植厚土粮果丰 榆林市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魏丽娟实习生白沁灵榆林市粮食总产达到172万吨,超计划27万吨;合作组建陕西果业榆林集团,有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区域...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抑郁症可能会伤了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