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现场 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刘文西追思会首日 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0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刘文西追思会在西安美院举办本报记者 马昭 摄黄土画派创始人、人民画家刘文西先生于7日去世,享年86岁。昨日是追思会首日,社会各界将近3000人次前往吊唁。据悉,刘文西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11日(星期四)10时在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举行。

现场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昨日,西安美术学院人来人往,不少群众得知刘文西大师逝世的消息后,自发前来追思、悼念。追思厅设在西部美术馆A馆,馆外沿楼体建筑环形摆满了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一条条寄托哀思的横幅在雨中飘动。进入追思厅,平日用来为画展揭幕的主席台上,刘文西的遗像被黄色菊花环绕。两旁是西安美院党委书记王家春编写的巨幅长联:上联是“一代宗师中西兼蓄自成一格续写中国美术史人物绘画新篇章”,下联“两个扎根深入生活讴歌人民引领艺术为人民创作理念新高度”,写尽刘文西一生绘画功绩和人民对这位艺术家的深深哀思。

大厅的墙上陈列着刘文西生前的巨幅画作《米脂婆姨》《苹果之乡》《陕北老农》《基石》《解放区的天》《唱支山歌》《黄土情》……二楼则挂满了各界人士手书的挽联。记者从中发现,有贾平凹的“长空陨巨星青史说大师”;钟明善的“画坛痛失国手,黄土永驻刘公”;崔振宽的“一心一意践行两个讲话,至诚至爱歌颂四代祖孙”;赵振川的“魂守黄土,丹青不朽”……

前来吊唁的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门口的来宾签名册写满好几本。其中,有互相搀扶着的老年夫妇,带着孩子的祖孙三代,有刘文西的学生……过往的点滴相处,尊师的谆谆教诲,历历在目,恍若昨天,每一位吊唁的人都在遗像前敬献鲜花,对大师的离去表达了沉痛的悼念,永远铭记这位心中有感情,画中有真情,用一生笔墨倾诉对人民深情的艺术家。

追思今后将以先生为榜样

音乐家赵季平昨日专门去灵堂前哀悼,他表示“刘文西的去世是陕西文化界巨大的损失。艺术需要传承,他虽然离开了人间,但其作品和精神源远流长。”赵季平回忆说,“20世纪50年代,我上初中,周末经常去美协大院我父亲和石鲁那里。我第一次见到刘文西,他就是现在这样的装束。我当文联主席时,他是副主席。我们一起经常聊艺术的继承与创新、深入生活的话题。他一直按照陕西文化界深入生活的老传统,在艺术里辛勤耕耘。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他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深入生活,到人民中去。”

原国家画院院长、刘文西学生杨晓阳说:“刘文西老师的去世,是中国美术界一个巨大的、无法弥补的损失。他对中国美术、中国文化、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是不可代替的。我追随刘文西老师45年,从15岁开始跟刘老师学画。我看到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毛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全心全意地以他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长安画派研究院院长赵振川说:“惊闻刘文西先生病故,心里很悲痛,刘文西先生的去世是我们陕西美术界乃至全国美术界的巨大损失。他用中国化的方式描绘了陕北人民的生活,立起了一块中国美术史的丰碑,还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长期坚持深入人民,扎根生活,创作革命历史题材的榜样,在中国美术界也是属于鲜见的、旗帜型的人物。我们对他的逝世,感到无比的悲痛,回忆起他的艺术成就,我们都非常认同他是丰碑式人物,他的艺术成就,在这个时代,也是一种代表。”

昨日中午,省美协主席、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回忆了老院长的点点滴滴。“他将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有机的结合,是中国画新时代发展的丰碑式代表。他的离开是西安美院发展建设史上不可弥补的损失。”作为刘文西的学生,他心情异常悲痛。“数十年在做人、做事,从事艺术创作方面从老师处获益匪浅”。并表示,“今后将以先生为榜样,将长安画派,黄土画派发展建设好,为陕西文艺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米脂公安开展禁毒集中宣传

本报讯(记者杨勇)米脂县公安局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会同县委宣传部、县政法委、团县委、县妇联、县文旅局、县禁毒志愿者协会...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 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刘文西追思会首日 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