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各界深情追忆老艺术家刘文西 遗体告别仪式后天在市殡仪馆举行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0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校友前来吊唁刘文西先生。(记者 杨力 摄)

本报讯(记者陈黎)著名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家、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去世了。7月8日下起了连绵小雨,设在西安美院美术馆的追思厅内前来吊唁他的人络绎不绝。

西美发展史上不可弥补的损失

追思厅内外异常肃穆,门口摆满了花圈和鲜花。厅内一侧,黄色、白色菊花铺满台簇拥着一张刘文西的大照片让人们陷入追思。照片上的他穿戴着不变的解放帽、灰白色中山装,脸上洋溢着微笑。络绎不绝的追思人前来,他们中有省市领导、艺术家,学生、亲友和广大市民。另一侧的弧形墙壁上,挂着刘文西的画作《米脂婆姨》《苹果之乡》《陕北老农》等。

“我是最后的见证者,昨天一直陪着他。”省美协主席、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告诉记者,作为刘文西的学生,他心情异常悲痛。“他的离开是西安美院发展建设史上不可弥补的损失”,郭线庐说刘文西老师的艺术创作是不可多得的教科书式的教材,如今活跃在中国画坛的很多人物画家当年都是临摹着他的摹本成长起来的。

目前刘文西的《毛主席和牧羊人》《祖孙四代》等大部分代表作都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郭线庐提到一次西安美院办展览让这些作品有机会重回美院展出,“当时看到的感受是这些作品气场之大、感情之深,笔墨之好,表达之深刻,现在看仍是丰碑。”

中西合璧以大自然为最好临本

“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恩师是非常坚强的一个人,我以为他会挺过来。”省美协副主席、教授刘奇伟在吊唁现场告诉记者,他印象中已经听到过5次老师病危,但一次次都挺了过来。

传统的中国画比较写意,重视“神”而不重视“形”。在徐悲鸿、蒋兆和等将西方写实艺术融入中国画创作的前人铺路之下,刘文西做到了成功的范例。“老师的中国人物画可以说是最成功地做到了神形结合。”刘奇伟说他的作品吸收了中西方绘画的优势,做到了画谁就是谁。刘文西对自然的尊崇也让刘奇伟印象深刻。

“只要有时间,不管体力允不允许,他都要去外面写生。”刘奇伟回忆和老师一起去写生的日子,那时候大家不理解,应该留些时间在室内创作。刘文西就在一次写生中上了一课。当时他们到延川写生,沿着黄河边看到了枣树,然后又去山顶看了枣树。对比下,刘文西告诉他:“河边枣树枝杈密,很壮实。山顶上的枣树,枝杈稀疏,瘦弱,是因为常年有风。”随后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地方和一个地方的枣树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出去写生。

“老师认为最好的临本就是大自然。比如榆林的山和延安的山,就有区别,如果只闭门造车,那么画出来的景都是一样的。”刘奇伟说老师鼓励大家在写生之中向大自然学习,那才是最美妙的画。这种创作态度,也影响了一批批的学生。

贾平凹、王西京、赵振川、崔振宽、郭全忠等陕西文化名人也都发文悼念他,怀念这位真正的艺术家。

据悉,刘文西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11日10时在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举行。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泥土香 千古芳2019-07-08 02:31
评论:(各界深情追忆老艺术家刘文西 遗体告别仪式后天在市殡仪馆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