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挽联鲜花环绕巨幅遗像 追思会首日三千多人吊唁刘文西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0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各界沉痛悼念刘文西记者 尚洪涛 摄

7月7日,黄土画派创始人、人民艺术家刘文西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86岁。昨日是刘文西追思会首日,社会各界三千多人冒雨前往设在西安美院雁塔校区西部美术馆内的追思厅吊唁,献花、鞠躬、敬献挽联,送别这位人民艺术家最后一程。

追思厅设在西部美术馆A馆。昨天上午,记者尚未走进大厅,已见沿楼体摆满花圈,一条条寄托哀思的挽联在雨中飘动,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这位人民艺术家。进入追思厅,主席台上鲜花环绕,巨幅刘文西遗像安放其中,仿佛音容宛在。主席台两侧悬挂着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撰写的巨幅挽联,上联是“一代宗师中西兼蓄自成一格续写中国美术史人物绘画新篇章”,下联是“两个扎根深入生活讴歌人民引领艺术为人民创作理念新高度”,横幅是“沉痛悼念人民艺术家刘文西同志”。

鲜花相伴,展厅四周挂满了刘文西生前的代表性巨幅作品《米脂婆姨》《苹果之乡》《陕北老农》《基石》《解放区的天》《唱支山歌》《黄土情》……这些作品,是人民艺术家生前心系人民,一生用真情为人民作画的见证。画中那些老农、婆姨、军人、歌者们是那么栩栩如生,他们仿佛从陕北黄土高坡的沟壑中走来,从艰苦的革命时代走来,他们也“走进”了这座追思厅,送别曾经为艺术奉献一生的艺术家。

在追思厅二楼,挂满了文艺界名流手书的挽联。著名作家贾平凹送上挽联“长空陨巨星青史说大师”;著名书法家钟明善撰写了“画坛痛失国手,黄土永驻刘公”;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写下“深入生活呕心沥血首创黄土新画派,紧贴人民殚精竭虑竞写延安老情怀”,王有政和郭全忠送上了“亲情深似海,师恩重如山”,著名画家杨晓阳写下“艺术为人民,巨匠初心不改六十年黄土情谊重;桃李满天下,大师诲人不倦恩情深大作传后人”……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哀思,一字一句都传递着对人民艺术家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

尽管雨下了整整一天,但吊唁者络绎不绝。其中,有互相搀扶着的老年夫妇,有带着孩子的祖孙三代,有刘文西的学生,有热爱艺术的普通群众,甚至还有刘文西生前题过牌匾的面馆师傅们,他们集体端着蒸馍、酥肉、八宝饭等几样刘文西生前爱吃的食物,在灵堂前献给他……众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在刘文西遗像前鞠躬、献花,以最真挚的情感,送别一代人民艺术家,期待他的艺术作品流传千古,艺术精神永垂不朽。据悉,刘文西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四上午在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举行。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陕西省又有3家示范园成为“国字号”

本报讯(记者鱼玉军)7月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全国共有110个单位列入创建...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挽联鲜花环绕巨幅遗像 追思会首日三千多人吊唁刘文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