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延安古今大事记 清朝 (1616年—1911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0 17:14   https://www.yybnet.net/

清世祖顺治二年 1645年

正月李自成部将高一功在瓦窑堡重创清军,随后退守延安城,有四万兵守延安。后闻自成撤离西安,月余乃全部南撤入汉中。(嘉庆《延安府志》)

二月清军占领延安,改天保府为延安府,天保县复名米脂县,天波府复名清涧县。延安府辖鄜州、绥德州、霞州及其属县和肤施等八县。(嘉庆《延安府志》)

四月初十顺治颁《谕陕西诏》规定:自本年正月为始,止征正额,凡加派辽饷、新饷、练饷、召买等项,悉行蠲免。大兵经过地方,免现粮一半;归顺地方不系大兵经过者,三分免一;州县遭焚掠,应听抚按官察明,顺治二年钱粮应全免者全免,应半征者半征;定延安府额设驿站。(雍正《陕西通志卷八十二》)

五月大清在榆林设延绥镇巡抚都御史,王正志为清朝首任延绥巡抚都御史。

李自成在湖北九宫山遇害。年仅三十九岁。

八月张献忠在成都称,国号“大西”,纪元“大事顺”,就大西王位。(以上自雍正《陕西通志》、谭吉璁《延绥镇志》、康熙《延安府志》)

清世祖顺治三年 1646年

初春农民抗清军首领张应元、刘文炳、贺弘器在延安南部地区活动。

二月肤施、安塞、安定等县发生蝗灾,赤地数百里。朝廷减延绥受灾天目,免本年额赋之半。(雍正《陕西通志》、嘉庆《延安府志》)

五月刘文炳、康千总、孙守法等在北山带抗击清军。

七月农民抗清军首领张应元、康千总在延安战败,康千总被清延绥巡抚王正志部所杀。(《延安地区志》)

十一月张献忠在四川省盐亭凤凰山被清兵所杀。年仅四十岁。

十二月抗清军首领刘文炳率众千余,活动在中部、宜君、店头等地。(嘉庆《延安府志·卷一》)

清世祖顺治四年 1647年

延安境发生蝗灾。(清嘉庆《延安府志·卷六》)

同年清朝定延安驻兵经制。清朝复征“辽饷”。(雍正《陕西通志》)(摘自曹树蓬、高建菊主编《延安古今大事记》本报记者樊江江整理)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泥土香 千古芳2019-07-08 02:31
评论:(延安古今大事记 清朝 (1616年—1911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