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三秦科技群英传 一肩撑起“山里人”的科技致富梦 访榆林市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建军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7-2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支撑一个人一辈子只一件事的信念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老百姓过得太可怜了!尤其是榆林南部山区的农民。我一定要帮帮他们,这就是支撑我一辈子没离开农业的信念,让我如痴如迷种了三十年苹果的原因。”张建军深情地说到。

张建军是榆林横山人,现任榆林市第四届政协常委、委员,榆林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榆林市果桑专业委员会主任。他曾获陕西省果树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榆林市“新世纪一五二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榆林市突出贡献专家、荣获农业部“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杰出人才贡献奖”“榆林市劳模”等30多项荣誉。

在单位,他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事间,他是扎根农业的种树人创新先锋;农民心中,他是富起来的希望。自1985年从榆林农校毕业后,他的人生就和榆林果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工作30年来,他情系农村、心系农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榆林果业做出巨大贡献,事业上取得骄人的业绩,被果农亲切地称为“果树王”“科技致富领头雁”。

★不忘初心农民利益高于一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创新,就是要不畏艰难、不怕失败,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是他对身边的人经常讲述的一段话。

张建军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的时间表中没有节假日。每年正月十五开始下乡,一年三分之二时间穿梭在田间地头和群众之间,传播农业新科技,解决生产新问题。他结合生产实际和生产经验,撰写出版发行《陕北苹果周年管理》《葡萄优质高效栽培》等图书五部,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撰写调研报告4篇,获调研成果奖4项;每年组织技术培训达30多场次,培训人次达4000人以上;驻村包点30多个,推广实用技术60多项,建立了苹果果、畜、沼、草、水五配套果园生态栽培模式,推动了榆林山地苹果绿色及有机生产发展,基地规模由38万亩扩张到75万亩,优质果率由58%提升到85%,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全省领先,连续三年全省山地苹果现场会在榆林召开,2个国家标准园落户榆林。

★扎根农村日复一日铸就工匠精神

“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有传承和担当精神,要专业专注、持续改善、不断创新,更要有为农民服务的情怀。”张建军说。

张建军主持实施了《长城沿线风沙区葡萄优质高效关键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创新了四项关键技术,探索形成了五项配套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同类地区领先水平,为沙区农民培植和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成果获得了榆林市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张建军着眼于我国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趋势,广泛吸收国内先进产区发展经验,从榆林实际出发,积极优化资源、发挥区域优势,科学规划全市葡萄种植、酿造、庄园(酒庄)及相关产业链建设,引进葡萄品种43个,建成种苗,建成优质葡萄生产基地5.45万亩,建成17个葡萄酒庄,产量6万吨,产值5亿元,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与市场营销体系,着力打造“榆林沙漠葡萄”品牌,2017年获陕西省果业局“技术创新奖”。

★勇于创新展现新时代农业科技者新面貌

“创新的过程是快乐的,创新的成果会让工作充满成就感和获得感。这种成就感、获得感就是让农民赚到钱,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他兴奋地说道。

张建军擅长技术创新,对创新更有自己的理解。他对苹果达到如痴如迷的程度,始终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努力推动苹果科研。他先后参与和组织引进试栽富士系、嘎拉系等国内外名优品种40多个,建成苹果种质资源圃、品种示范园230亩,储备适宜本土栽植的苹果新品种26个。他创新技术推广模式,建立技术干部量化考核工作机制和苹果科技示范园挂牌责任制,加大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力度,探索形成“米脂党塔模式、绥德闫家渠模式、子洲老庄沟模式”三种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建成标准化示范苹果园55.8万亩。他创新榆林山地苹果“膜、肥、水”一体技术、新建幼园“五统一”和“七个一”栽植技术和山地苹果模式化修剪技术三项关键技术。该技术农民易学易懂,好普及好推广,示范面积达36万亩,成果显著,全省领先。

2016年张建军获陕西省果业局“技术创新奖”,他主持实施的《苹果优质高(丰)产技术开发》项目获榆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优势在山坡,致富靠苹果”的产业发展氛围。米脂、子洲、绥德、清涧、靖边、横山、吴堡、佳县(区)8个县被列为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县。有耕耘就有收获,有奉献就有硕果,荣获“榆林市杰出人才贡献奖”,榆林市政府奖励他20万元。

为了农业,他执着追求;为了农村,他甘于付出;为了农民,他乐于奉献;为了播撒科技星火,他不忘初心,燃烧年华。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产业为伴、与农民为友。一条条皱纹爬上他苍老黝黑的面庞,农村的黄土狂风吹舞着他的白发,被责任和担当压弯了的脊背,铭刻下他勤奋播撒农业科技的岁月沧桑。年已半百的张建军,永远像一棵挺拔的大树,根植在榆林的广阔土地上,无怨无悔地为农民撑起一个丰收的希望、致富的梦想!

(本报记者 曹毅)

新闻推荐

现场 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刘文西追思会首日 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刘文西追思会在西安美院举办本报记者马昭摄黄土画派创始人、人民画家刘文西先生于7日去世,享年86岁。昨日是追思会首...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科技群英传 一肩撑起“山里人”的科技致富梦 访榆林市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建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