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五美”乡村引客来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8-21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刘于嘉

8月的米脂县桃镇圪凹店村,绿意盎然,整洁的村容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村新修了院墙,硬化了入户道路,建起了化粪池,平整了菜园子,日子过得挺美哩!”圪凹店村村民张本吉高兴地说。

圪凹店村位于米脂县城东30公里,总人口1481人,全村耕地、林地和林果种植面积8375亩,全村产业以山地小米和苹果、桃子种植为主。近年来,圪凹店村朝着经济富美、环境优美、村庄靓美、民风淳美、生活和美的“五美乡村”目标不断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该村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打造出了村貌颜值更高、文化气息更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深入挖掘本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将村里的主导产业逐步由传统的农耕作业引向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户外写生等附加值高的生态旅游项目,发展打造深度旅游品牌,建起了写生基地3家,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

“自从把写生基地列为重点项目发展以来,我们扩大了建设规模,吸纳了全村42户贫困户入股。去年,我们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写生爱好者和艺术家。正在建设的后续设施,预计可以实现年接待量超过5000人。建设好的观光和旅游采摘设施,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全村村民的收入。”陕西米脂县圪凹店美术写生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承伟说。

张岗岗是该村的贫困户,一直在写生基地打工。“我在这儿大概一年能挣一万多元,我们家又是贫困户,到年底入股还能分红,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张岗岗说。

“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要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米脂县桃镇镇长李长虎说,下一步,该镇将根据各村的自然地理、产业基础和人文历史资源优势,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力争与村庄原貌深度融合,维护原生态村落风貌,保留村庄景观特色,凸显各村独特的山、水、田、林、果、路,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镈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米脂县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标杆村建设中,通过“一整治两建设三硬化”到户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今年,该县在63个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投资1575万元,扎实开展农村环卫“八清一改”工作,营造整洁干净舒适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奖补资金撬动、群众积极自筹自建广泛参与,实现全县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全面提升。

新闻推荐

面对面“支招”

7月25日,米脂县委组织部联合榆林专家工作站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丽丽走进米脂县杨家沟村和高硷桂玲苹...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美”乡村引客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