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好一个《岁月韶华》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18 08:06   https://www.yybnet.net/

马晓莉

金秋十月,秦岭山北麓,渭水河畔,千年古城宝鸡迎来了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的盛大开幕。

立冬前后,古老的陈仓城,满树银杏叶摇曳着璀璨,仿佛用它生命里最绚烂的一刻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宾客们。

榆林市文化旅游局出品、榆林市民间艺术和戏曲研究院打造的原创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于11月9日—10日在宝鸡大剧院隆重上演。

本剧以波澜壮阔的塬北公路建设史为主轴线,以知识分子童玲和沈鸿一家四代人扎根塬北、不忘初心、守望理想、献身公路事业的人生为切割面,热情讴歌了黄河流域公路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和筑路人的默默奉献与爱情坚守。

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鸦雀无声。

台上,苍茫的黄土高原特有的窑洞背景下,艺术家们将剧中主人公的工作热忱和对真挚爱情的精彩演绎牵动着观众的心;台下,热情的观众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跟着主人公的爱恨情愁,动容时,泪眼朦胧。

“山千重,水万里,一步一辙含泪滴,爸爸二字刚出口,千情万爱涌心底,无论是风季还是雨季,你永远珍藏在心里。”第一幕童玲哭坟,童玲的扮演者、歌唱家王晓怡如泣如诉的歌声,开场便揪住了观众的心。

“四根绳子甩起来——甩起来那个呀呼儿咳。歌儿一吼震天外——震天外呀么依呀咳——”

“七尺扁担晃闪闪,两头挑着饭罐罐。过去支边纺线线,今日咱送饭为了这,一条大路平展展。”

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和女孩送饭的轻松热闹场景,仿佛把人们带进了那个火红岁月,艺术地再现了老一辈筑路人献身公路事业的满腔热情。

回京前,童玲一步三回头的嘱托,包含了多少不舍与惦念。

“一纸协议为赌气,逼你回头莫分离。你明知我深深爱着你,为何签字画押断情意?三升黑豆两升米,今生我不想再见你。”负气离婚更是把矛盾和爱情推向高潮。沈鸿的扮演者、歌唱家郝亮亮大篇幅的唱腔,宣泄了多少爱与恨的纠结及碰撞。

剧场掌声雷动,台上台下,情深处,几度哽咽。

“说我难,我真难,一年四季忙不完。头顶日头高坡上站,就为这山里道路宽。”

“哎咳——岁月好似那脱缰的马,四个蹄蹄蹬开就停不下,跑了那个冬跑了那个夏,跑出了那个沧桑与韶华。”

歌唱家贺彬、周琳的陕北民歌和陕北说书,贯穿整个剧情,响彻剧场,为整个剧目营造了独有的魅力,彰显了浓郁的陕北地域特色,起到了承上启下、锦上添花的作用。

剧情于此,让人不由得赞叹编剧、导演的独具匠心、鬼斧神工。

“我盼你回来,清风拂去往日阴霾。我盼你回来,岁月易逝那真情还在,心中几多情,心中几多爱,日等夜等你快回来。桃花花红来杏花花白,花丛中我的童玲走过来!”身离人不离,人离心不离。沈鸿大段委婉深情的表白,道出了多少爱、多少无奈、多少期待,他用几十年的爱情坚守,将爱情真谛诉述于众。而这几十年间的辛苦守望,有几多凄楚,又有几多幸福,深爱过的人们又怎么可能读不懂?

“看这一条条大路不再坎坷,看这一声声车鸣交响成歌,看这山里人含笑走出大山,含笑九泉我不寂寞。”剧终童玲安静、凄美的歌声透着的欣慰,是那么的心甘情愿与无怨无悔。

那何尝不是爱,她深爱着公路事业,她更深深地爱着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

“站着你是一座山,躺下你是一道川,风风雨雨筑大道,坎坎坷坷走雄关。”让我们为那一代人点赞,点赞他们为事业不惜牺牲和奉献一切的高尚情操。

“东山的葫芦西山的瓜,总有条藤蔓牵着他,桃花花红来杏花花白,日等夜等你快归来。”让我们为他们讴歌,讴歌他们默默付出、坚守爱情的美丽情愫。

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对于常人来说也许只是一句谚语,对于艺术家们却是需要用尽一生去诠释的真理。在我们唏嘘剧情的丰满、演员淋漓尽致的完美演绎之时,有谁知道成功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付出。

编剧,今天发现一个字不当,马上改。

作曲,明天觉得一个音符欠妥,即刻修。

在历时三个多月的磨合排练间,编剧、导演、作曲、演员们,无论风吹雨打,不分白昼黑夜,排除一切困难竭尽全力奋战。直至宝鸡大剧院参演前夜,所有台前幕后参与者从中午一点就进入大剧院进行磨合彩排。

主演童玲的王晓怡,曾经先后主演了《米脂婆媳绥德汉》《陕北歌谣》等大型陕北歌舞剧。尽管有出演经验,但《岁月韶华》更有大段的唱腔和大量道白需要在短时间内熟练,丝毫不敢懈怠。压力加不分昼夜的排练,使得王晓怡严重失眠,只能靠吃褪黑素维持睡眠。

第一幕戏里有跪膝镜头,几次下来,王晓怡膝盖红一块紫一块,疼痛难忍,但她每天照旧坚持配合和大家一起排练。从开始排练到演出,究竟跪了多少次,连她自己都数不过来。

本剧音乐统筹、总监董晖,排练前期担任钢琴伴奏。后期,全剧四十多首歌谱需要制作成电子乐谱,工作量极大。为了能让剧目按时开拍,本就高度近视的董晖,忍着排练中扭伤的脚痛,没日没夜地盯着制谱软件,可他从没叫过苦。

喜闻《岁月韶华》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这是榆林文化界的一件幸事,更是榆林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

戏里,童玲、沈鸿用他们工作的热忱和真挚爱情谱写了一曲无悔岁月之歌。戏外,每一位艺术家不辱使命,不为个人得失,为塑造每一个角色,为赢得“九艺节”的胜利,倾尽全力,诠释着自己的《岁月韶华》。

让我们学习老一辈公路人,学习他们为了事业不惜牺牲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为了爱情默默坚守的美好情操。

让我们祝福他们,祝福那些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人,祝福那些为了爱情苦苦坚守的有情人。

祝福我们都有一个不负韶华的美丽人生。

新闻推荐

米脂县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动员会

本报讯(记者许鹏通讯员高治祥)10月29日,米脂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县法院、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对县法院执...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 得 □朱鸿2020-10-22 03:40
评论:(好一个《岁月韶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