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会致肝癌? 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1-24 18:25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一篇题为《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在台湾和整个亚洲的肝癌中都有广泛的牵连》的研究论文在科学杂志旗下转化医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发布后,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玉林是南方药都,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否会被波及,业内人士又是怎样看待中药致肝癌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关木通、广防已、青木香、马兜铃、寻骨风、细辛、南木香、管南香、三管筒、朱砂莲、天仙藤、通城虎、藤香、淮通、背蛇生、蝴蝶暗消、逼血雷、白金果榄、假大薯……这些草药有一个共同点,都含有一种叫“马兜铃酸”的化学物质。论文中通过病理标本测序的方法,证明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大陆、台湾),肝癌的发生与马兜铃酸导致的突变密切相关。换句话说,上述的草药造成肝癌的风险,值得大家关注。文章称“服用这些大量包含马兜铃酸的草药以及中成药,药物会带来极大的肝脏、肾脏毒性隐患。更可怕的是,由马兜铃酸导致的肾脏肝脏损伤是不可逆、不可修复的,从服用的那一刻起,它就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为此,记者走访了银丰中药港。“这些药材没问题的!”一位药材店的孔老板对“中药致肝癌”的说法嗤之以鼻,他虽不是医生,但略懂药理,他认为药材本身含有马兜铃酸并不意味着一旦使用就会导致肝癌,只要使用得当一样可以治病救人。“是药三分毒。”另外一家出售细辛的药材店老板说,药之所以能治病就是因为它能杀死导致人体生病的病毒,而且中药本身的特点是以多种药材搭配使用而成,医生综合病人病症的各种综合原因而使用,仅靠一些数据就证明甚至认定中药材致肝癌的说法本身就站不住脚。

“水能覆舟亦能载舟。”玉林市中医院肝胆科专家陆石俊则淡定地认为,所谓的“中药致肝癌”的说法不太可靠。“细辛不过钱,即3克。”他介绍说,中药有别于西药的地方在于用量和炮制方法,经过炮制会减轻药材本身的毒性;而和别的药材一起配合使用也会中和减轻毒性,完全可以避免对肝的损害。中药致肝损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个人体质差异不同造成或者是使用者不对症的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合理使用可能是造成“中药致肝损甚至肝癌”的重要原因,是有的患者会在不符合中医理论的适应症与使用条件下自行使用;而未经过系统学习中医的西医也可能存在乱用中成药搭配西药使用的情况。即便这样,中药的滥用乱用和中药本身无关。

新闻推荐

年底装修好处多 ——房屋装修专业人士为业主支招

年底将近,到底是年前装修好还是索性年后再装修?如果选择年后装修,会面临人工费、材料费上调等问题;而选择在年底装修,虽然时间有限,但可以省人工费、材料费。作为装修业主应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表示,选择...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会致肝癌? 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