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玉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征求意见稿)》公布 2030年玉林人口将达800万

来源:玉林晚报 2017-12-06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核心要素,也是整个城市梦想的创造者。近日,《玉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在政府网站公布。它勾勒了未来玉林15年全市人口发展的预想概况:到2030年,玉林市户籍人口将达8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为650万人左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引导人口向“玉北福一体化主城区”合理集聚,到2030年,玉北福主城区人口达到180万人,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70%……

目前《规划》正进行公示及公众意见征集,待确凿无异议并通过后,将成为今后15年玉林市人口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以及开展人口工作的重要依据,为玉林市宏观决策提供战略参考。

玉林人口发展目标

2020年,户籍人口约747.2万人常住人口约596.6万人。

2030年,户籍人口约813.2万人,常住人口约652.5万人。

数读人口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今后15年是玉林实现“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历史时期,其中“十三五”是关键阶段。要实现“两个建成”(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两城市一中心”,即区域性大城市、北部湾城市群商贸中心、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城市),需要一定数量、一定素质的人口支撑,也迫切需要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并推动人口集聚发展。

如何描绘岭南都会人口新蓝图?到2020年和2030年,玉林人口发展的目标分别是:

人口总量规模适度。预期到2020年,户籍人口在747.2万人左右,常住人口596.6万人左右;到2030年,户籍人口约为813.2万人,常住人口652.5万人左右。

人口结构总体优化。性别结构明显改善,到202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08.82左右;到2030年力争进一步下降到105.6的合理区间。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覆盖60%以上社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203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覆盖全部社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

人口素质明显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普遍提升,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到2020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左右;到2030年,婴儿、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继续保持低位,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左右;到2030年,高等教育进入普及阶段,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左右。

人口分布和流动合理有序。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玉北福主城区人口达到120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明显缩小。主要城市(镇)群人口承载力和人口吸引力增强,全市流出人口趋于减少,流入人口逐步增多,2020年重点镇承载全市80%左右的城镇人口;到2030年,玉北福主城区人口达到180万人,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70%,重点镇集中全市90%左右的城镇人口。

人口均衡发展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要着眼于人口自身均衡发展,不断完善生育政策,优化生育服务管理,加强性别比综合治理,提升全市居民身心素质,促进人口正常更替和健康发展。关于《规划》中很多详细涉及百姓生育、教育、养老等方面的保障举措,市民可登录政府网站下载查阅。

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

鼓励家庭按政策生育。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确保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并围绕此不断完善医院、儿童医院、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资源的规划配置,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

改革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及以内孩子的,不实行审批。配套完善再婚等情形的再生育管理。建立健全出生人口登记制度、监测管理系统和网络化信息平台,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提高服务管理效率。

落实生育调控政策

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在社会保障、集体收益分配、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实行扶助标准动态调整。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推进计划生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继续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对政策调整后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不再实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等政策。

促进出生性别比率先回归合理区间

强化性别平等宣传。将提高女婴的出生权、生存权、发展权,尊重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融入公民道德教育中。积极拓宽关爱女孩工程的范围,从女孩健康、入学、就业、父母就医、家庭生产发展等多方面制定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生活发展的优惠政策,针对女孩家庭实施奖励、减免、帮扶、保障和救助措施。

建立健全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合和区域协作,开展以打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

提高人口健康水平

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进一步增强市民健康素质。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建设“健康玉林”。

加快推进健康城市行动计划行动计划。

底线托举,让人口红利遍及群众

建立健全面向贫困人口、老年人口、妇女儿童及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精准服务体系。探索有利于家庭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人口发展的底线公平。

实施***、精准脱贫。

发展特色养老服务业。全面构建以“居家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构建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建立完善网站体系。

强化残疾人服务保障。将残疾人普遍纳入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

促进家庭持续发展。完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

新闻推荐

中学生“励志横幅””现身玉林

本报玉林讯“学就学霸,玩就玩嗨!”12月2日,笔者在玉州区一家农庄见到了如此励志的中学生户外拓展活动横幅。打出此横幅的是玉州区第五中学171班,笔者就此采访了该班语文老师、班主任周业媚老师。“一...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征求意见稿)》公布 2030年玉林人口将达800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