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鲜花盛开的小阳台 承载居民的大幸福 不起眼的花花草草成为营造社区氛围的润滑剂 曾经暴脾气的章阿姨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先锋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0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花开玉林”,让玉林街区成为旅游新地标

章阿姨是“花开玉林”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她在自家阳台上种上了三角梅。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半年间,“花开玉林”就变成了一场遍及街头巷尾、自家院内的生活“大变革”。

这场“大变革”,让章阿姨收获了全新的生活环境和邻里真情。

“章孃说点什么哇?”

“我给大家唱首歌!”

在社区活动中,从前不善交流、脾气暴躁的章玉书坚持要给社区居民唱首歌。“生活环境好了,哪个不高兴!社区吵架闹事的少了,最主要的还是大家的心情好了。我看,再贵的房子都不如我家的小阳台看着安逸!”

花草 成为社区营造润滑剂

章阿姨家住玉林横街19号院。这里地处老城区,老旧院落多,城市空间有限,“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是她所在辖区的形象写照。

章阿姨一家四口,老伴因病半身不遂,两个儿子下岗,没了经济收入。所有的困难一下爆发,家庭生活急转直下,这也让她的脾气越来越差,成了院子里有名的“见谁骂谁”。

在背街小巷专项治理行动中,社区开展“点亮我家小阳台——你收垃圾我送花”消息一传出,不少居民就开始埋头忙着清除阳台杂物垃圾,腾出空间后他们将领到由政府出资购买的盆栽花草,在自家的小阳台上进行养护。“我们的小阳台都弄好了!只有她家,咋个办?”“哪个去说?反正我不敢去,她那个人惹不起!”院里的居民们奔走相告清理阳台垃圾,却唯独1单元1号章玉书一家大门紧闭。

清理垃圾来换花,居民们热情高涨,大家在意的是一份心情,而不是换了多少盆。多余的花应该放哪里?社区工作人员王晓龙又想到了章阿姨一家。中秋节这天,王晓龙拎着月饼拿上花草敲开了章阿姨家的门,“开门的一刻,看着我手上的花,她好激动哦!”

“啥子呢?收垃圾送花?我拿垃圾就能换花?”从那以后,章阿姨就像变了一个人,开始到小花园里走走、看看。上个月,社区开展活动,章阿姨主动站起来,“当时全场都震惊了,她能来参加活动,大家已经觉得很不错了。没想到她还主动要求唱一首“感恩的心”,确实很感动!”当晚,这首歌收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平日里不起眼的花花草草成为营造社区良好氛围的润滑剂。

居民

获得感不断提升

随处可见三角梅拉长的影子,牵牛花攀上商铺门窗,杜鹃格桑花撒满绿地……

花是纽带。用社区“编外记者”邬大爷的话来说,这是当时街道、社区为破解背街小巷整治的一次实验田。

背街小巷虽小,却是老百姓日常起居的头等大事,与生活舒适度、出行便捷度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武侯区启动背街小巷专项治理行动,向全区413条背街小巷“脏乱差”宣战,章阿姨和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前几天,社区的花出现了被摘走的现象,空闲的时候,章阿姨会和几位居民一起自发看护,“都是自发的,晚的时候要整到12点,发现有拿花走的我们都会上前制止。”

玉林街道城管科负责人算了一笔这样的账,以前改造街巷绿化成本是大头,少说几十万,多则上百万,主要是维护难,破坏了又换,换了再破坏。现在在共享共治的模式下,绿化所需要的维护成本大大降低,街巷环境不仅“颜值”高了,而且更持久。

“我们这里的艺术是老百姓最欢迎的,也是最接地气的艺术!”何为是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如今在玉林书画院免费为居民提供书画指导,“都说“花开玉林”,我不少学员的作品就是玉林的花。”

把社区的花画进了画里面,这不是一幅简单的画,而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就是章阿姨和居民们想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报记者 侯初初 文/图

新闻推荐

家居行业尝试新零售模式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如今才过去一年多,“新零售”一词已经在各行各业火热起来。随着新零售...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鲜花盛开的小阳台 承载居民的大幸福 不起眼的花花草草成为营造社区氛围的润滑剂 曾经暴脾气的章阿姨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先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