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工作速写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4-1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的塞北,杨柳低垂,桃花盛开。走进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所到之处到处洋溢着加快发展的气息,但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企业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洁净的厂房,绿色的植被,绽放的鲜花,无不诠释着该公司“打造循环经济特色鲜明的新型煤化工企业”的新理念。据悉,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延续着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的好成绩。

明确发展定位

循环经济产业链在不懈探索中越拉越长

作为陕煤集团麾下的全资子公司,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肩负着集团在榆林地区发展煤化工产业的重任。发展实践中,公司提出了“立足煤化,技创双驱,能效并举,协同发展”的发展战略,“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环境理念,并一以贯之地坚持着、延伸着。

按照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公司立足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遵循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趋势,坚定不移走产业发展园区化、集成化的路子。围绕天元公司中温煤焦油轻质化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工业化推广,狠抓50万吨/年中温煤焦油轻质化设备“安稳环长满优”运行,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3.6亿元。此项技术已列入国家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推荐目录。

以往,能源公司生产产品较为单一,主要产品为兰炭、煤焦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大多被点了“天灯”,环保污染较为严重。为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公司以兰炭清洁生产为依托,配套建设了洁能发电厂、电石厂、气烧石灰窑等项目,对副产品“吃干榨净”,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6亿立方米。如今,能源公司已成为集团乃至全国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样板企业。

富油公司积极推进煤焦油全馏分加氢等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先后自主研发出了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多产中间馏分油成套工业化技术(FTH)、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技术等煤化工前沿技术,使企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下,所属的电化、泰和、东鑫垣公司也积极配套建设了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以“块煤(粉煤)—兰炭(粉焦)—煤气(煤矸石)发电—电石—热力—煤焦油深加工”为一体化的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依靠科技进步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创新发展中越发具有魅力

发展循环经济,科学技术的力量必不可少。经过多年的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支撑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助推器、风向标。

近年来,围绕煤炭分质清洁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公司先后通过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和产业化推进上,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已有102项技术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低阶粉煤回转热解制取无烟煤工艺技术”“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技术”“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等科技成果的有序转化,为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重大技术支持。

为全面提升安全环保、清洁生产的水平,公司先后斥巨资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强势推进安全环保设施达标。仅2017年,公司累计投资3580多万元,完成环保提标改造项目25项,有效规避了环保违法违规风险。天元公司建设的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对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自身技术的薄弱环节,公司还积极推进技术合作,先后与10多家科研机构、国内知名煤化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通过举办技术论证会、项目座谈会、技术交流会和现场会诊等形式,为公司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正在实施的富油公司50万吨/年中高馏分油加氢制取环烷基油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夯实管理循环经济产业链在立体式管控中基础更加牢固

“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和好看的经营指标!”该公司决策者如是说。

按照“绿色、高效、和谐、共赢”的企业发展理念,公司以钢规铁纪牢筑生态红线,把落实环保责任纳入企业发展评价体系,积极推行生产安全环保事故隐患行政问责制度,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实现安全环保工作“闭环追踪”管理,筑牢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每一道防线。推行的HSE365安全教育平台,培养HAZOP分析主席5名、分析师18名,开创了安全环保互联网+线上培训新模式。去年共排查整改隐患2719项,整改率100%。

按照本质安全型企业发展的要求,公司始终将安全投入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投入,今年计划投资5850多万元,实施富油公司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14个环保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确保企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因排放不达标而停产、限产。

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思想认识误区,在今年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上,公司对经营目标责任书中安全环保方面的内容作了修改,逐级传导压力,规定凡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责任事故的,无论其他方面的考核成绩如何,直接评定为“较差”等次,全面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去年公司递交的实现营业收入84.42亿元、利润2.92亿元的丰硕成绩单,就是对安全环保管理成效最好的诠释。

“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站在新起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凭借始终如一的产品品质保证、专业化的技术运作、独具特色的煤炭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产业链,企业发展的路子将会越走越宽。

(张光荣任建军)

新闻推荐

你的体质怎么样?快到市体质监测中心免费测一下

本报记者张倩报道日前,记者在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目前面向市民免费进行公益性体质监测。监测共包含16个检测项目,通过形成全市市民体质监测大数据库,有效指导全民健身,提升市民健康指数。...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工作速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