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防暑度夏:避热趋凉 合理膳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23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晶

连日来,榆林日间最高气温已达30摄氏度,燥热的天气让许多长时间从事户外工作的市民有些喘不过气来。每年从这个时候起,防暑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据榆林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门诊大夫反映,最近几天内因中暑前往急诊室的病人有所增加。就如何有效预防中暑,记者采访了市区中医大夫、卫生院大夫、营养师等,让各路专家为市民们支招如何防暑。

中暑原因: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所致

头晕、乏力、恶心、厌食,这些都是中暑后人体的感受。为什么天气一热人就容易中暑呢?榆林市明珠路社区卫生院姬大塕解释:“人体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产热和散热的过程,正常情况下,产生的热量通过体表散热或者排汗得以散发,人体温度就能得以维持恒定。但是在夏天,由于外环境气温很高,甚至有时超过人体的体温,比如说室外停放了几个小时的汽车,一开车门车内温度可达40余度,这时,身体散热就有了困难。热能闷在体内,导致胸闷、发烧以及眩晕等症状,所以说,中暑是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的一种急症。”

姬大塕表示,中暑发生的几大“要素”除了气温高以外,还包括湿度大、不通风等外界因素。与此同时,工作劳动强度大、高温环境下暴露时间长、体质虚弱、营养状况较差或者有其他慢性病的人群,就比较容易发生中暑。

医生建议:科学防暑 切勿过于避热趋凉

有些市民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喜欢喝冰镇饮料,有些市民则刚背着一身汗从炎热的室外回家,就立刻打开凉嗖嗖的空调。榆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张伟认为,这种防暑方式并不正确。

张伟医生认为,烈日下大汗淋漓的人应先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过缓冲期,然后再到空调房凉快。饮水时最好喝温热的茶水,以免刺激胃肠道。绿豆汤、凉茶等从中医角度看比较寒凉的饮品,的确对消暑有很好作用。但是体质比较寒凉的人,则不宜饮用太多。

张伟医生建议,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等症状,应马上离开高温现场,转移到阴凉处,喝淡盐水、绿豆汤等,或服用解暑药物。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若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

营养学家:合理膳食 多吃含钾高的蔬菜和水果

合理膳食也对防暑有极大的效用,榆林市营养学会会长张永红建议,高温环境里,人体内蛋白质新陈代谢加快,应多食用豆制品、蛋类。而且高温下钾离子会随汗液大量流失,容易导致疲惫、头痛、头昏等,因此可多吃含钾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桃子、李子、杏子、荔枝等水果。

此外,张永红还提醒,如必须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尽量穿浅色衣服,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药物。

新闻推荐

让脚下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榆阳区芹河镇张滩村“三变”改革带来乡村巨变

文图/本报记者吕晶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而在榆阳区芹河镇张滩村果蔬大棚内,一片绿意,顿觉清凉。蜿蜒的藤蔓与碧绿的叶子间,一...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暑度夏:避热趋凉 合理膳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