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市变态(过敏)反应诊疗中心成立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12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宝玉向榆林市二院副院长、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课题组组长贺波授牌。

7月8日,榆林市变态(过敏)反应诊疗中心在榆林二院挂牌成立,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宝玉向榆林市二院副院长、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课题组组长贺波授牌。市政府副市长杨东明、市政协副主席贾正兰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7月8日,是第14届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也是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宣传日,榆林市在世纪广场举办以“世界过敏日,榆林在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西方国家患病率为8%—16%,我国不同城市中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0%—24%,给广大鼻炎患者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属世界难题。榆林作为过敏性鼻炎高发区之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发病季节主要集中在七、八、九月份,发病人群主要分布在北部风沙草滩区,除与榆林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年降水量少、气候干燥等自然因素有关外,还与个人的过敏体质和个体的生活方式有关。对此,榆林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群策群力,从“防”着眼,“治”上下力使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针对近年来榆林市过敏性鼻炎在季节高发现状,专门成立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和部署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组织专家赴北京、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过敏性鼻炎防治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了《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方案》,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专项经费,用于购置过敏性鼻炎防治设备和开展课题研究。同时,结合榆林市过敏性鼻炎诊疗需求,榆林市印发了《关于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成立变态反应科(门诊)的通知》,在市第二医院建立榆林市变态反应中心,设立变态反应科,并纳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加大政策倾斜和财政经费支持力度,配齐过敏性鼻炎防护设备和脱敏药械,引进全国知名专家指导变态反应专科建设和临床治疗,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提升榆林市变态反应专业人员专科治疗水平。在市内其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挂靠内科、耳鼻喉科设置了变态反应(过敏)门诊,为广大患者提供临床治疗和咨询宣教服务。

榆林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贺波表示,榆林市变态(过敏)反应诊疗中心在榆林二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榆林市专科联盟建设取得又一大进展,特别是在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诊治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贺波介绍,榆林二院成立变态(过敏)反应中心(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专科),并纳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加以扶持。中心现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护士长、护士各1名,硕士研究生3名。在医院多学科强大技术支撑下,目前可开展皮试/点刺试验及脱敏治疗,引进Uni-CAP100型全自动过敏原检测仪,进行全定量血清过敏原检测,对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进行精准检测,广泛开展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等。并将针对榆林市过敏性鼻炎、过敏感哮喘这一常见病、多发病,医院搭市上“专科联盟建设”快车,全面提高榆林市及周边这一领域诊治水平。在发展定位上,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等顶级专科战略协作,量身定做对口援建计划,以3至5年为一个周期,利用3至5个周期,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变态(过敏)反应中心,使榆林人民不出市便可享受到一、二线城市的高品质医疗服务;在协作模式上,打包引进医教研专家团队,配套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设备,从人才、技术、学术、管理等方面实现整建制提升;在学科设置上,与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建设前沿接轨,细化分为治疗室、实验室、脱敏治疗室、过敏原皮试检查室、体外过敏原检测室、变态反应专家门诊及中医变态反应专家门诊;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培养预期,对业务骨干派出深造,对基础人才进行短期轮训;在机制保障上,按照市上专科联盟规划和重点学科建设标准,落实好专科建设有关政策,积极参与中、省、市过敏反应课题研究,实现中心可持续发展。

宣传活动现场,清华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智杰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友林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博士研究生司东旭,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尹兴斌,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工程师王银银在世纪广场为榆林市广大过敏性鼻炎患者义诊。

新闻推荐

汽车课堂 夜间行车 这些窍门要知道

夜间行车,由于光线差能见度低、驾驶人身体疲劳、路况不佳等多种因素导致事故发率要远大于白天。作为驾驶人,有必要了解夜间...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变态(过敏)反应诊疗中心成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