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健全学生人格健全学生人格创新创新育方育方法 记榆林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郭小燕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郭小燕□记者高三宝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2009年,郭小燕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转眼间将近10年过去,现任榆林高新一中教师的郭小燕始终热爱着教育事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品德教育、习惯养成、班干部培养等方面具有自己独到的教育方法。

从教以来,郭小燕多次获得“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她说:“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我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

德育为先健全学生人格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郭小燕总是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从言行举止到人格品德,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学生。

“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多年的德育工作实践,让郭小燕深刻认识到“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要让德育教育渗透学生的心田,让他们拥有健康体格的同时,拥有健全的人格。

“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这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科学文化知识,还能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回报社会的道德情操。”针对当下学生普遍缺乏责任感和爱心的问题,郭小燕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责任心的培养,进而引导教育学生从只会关心自己的圈子里跳出来,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在持久的、有意识的引导下,“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学的自觉行动,班级集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创新方法激发学习动能

工作之余,郭小燕始终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不断拓宽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大胆尝试创新,她总结出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课堂教学方法,教会学生独立学习。

学生运用已获得的规律性知识,通过人人动脑、人人动手、人人动口、边学边思的方法,经历知识形成过程总结规律,在精神上获得成功的喜悦。

“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还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成长。”郭小燕说,“在教育学生时,要做到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

对于后进生,郭小燕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的原则,耐心说服,循循诱导,勤于辅导,把后进生落下的知识补回来。并通过多次家访,做家长工作,让后进生逐渐提高学习成绩。

有的学生的学习信心不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也不敢说,郭小燕总是能给予特殊照顾,积极与其家长联系,了解情况。然后找学生谈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消除障碍。

在班主任工作中,郭小燕不仅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制定了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寓教于乐,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郭小燕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郭小燕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大道上跋涉着、耕耘着……

新闻推荐

榆林民盟 参加烈士公祭仪式

本报讯为了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烈士,9月30日,适逢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榆林市各界在...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全学生人格健全学生人格创新创新育方育方法 记榆林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郭小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