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执着奉献执着奉献无悔青春无悔青春 记榆林高新区完全中学教师张文平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张文平□记者许鹏

“年至而立志不移,黑发催生争朝夕。”张文平现任榆林高新完全中学九年级教师,他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上,用辛勤的付出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提升素质,2015年以来先后荣获“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文平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把自己献给教育事业,就是能够在家庭事务繁多时,心情郁闷烦躁时,严寒酷暑难耐时,仍然守住自己的初心,披荆斩棘,一路朝着自己既定的方向奋不顾身的、风雨兼程的走去。\’”

潜心教育营造愉悦学习氛围

作为一名90后年轻教师,张文平在教育教学事业上一点也不“年轻”,执教六年来,张文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潜心于教育,倾情于学生,在教育中锻炼,在教学中提高,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事业。

三尺讲台上,张文平的手边总有三个“本”,即课本、教案本和作业本。“无涯书海使我感到学无止境,课本让我感知到学生的无知,教案和作业使我明白教学相长,不进则退。”张文平说,“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让学生用易于理解的方式解决复杂的问题,是张文平最为重视的教学方法,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首先要让数学课成为学生喜欢的科目。”为此,张文平结合教学实际,尝试改变传统灌输模式,让数学课变成学生参与讨论、拓展思维的“活动课”,再加上他的旁征博引,引导学生逐步将学习的难点转化为相互争议的焦点,让学生们爱上“动脑筋”,让分析问题、分享经验成为学生们学习之余的谈资,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

引领辐射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

身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以及数学老师,张文平的言行无不影响着年级20多位教师和463名孩子。

在高新区教育局“五高五新”的教学理念引领下,张文平更加坚定创新教学的理念,特别对于青春期叛逆孩子的引导,严管与厚爱“两手抓”,生活、学习多交流,使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良师益友”的美好,让他们获得被赏识的喜悦。

从担任九年级的年级主任开始,张文平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兼顾师资队伍管理,他先后到西安、太原、南京等多所国内知名学校学习经验,在完全中学九年级开展了特色的“目标晨读、周测反馈”等一系列教学尝试,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而且有效的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针对年级教师结构特点,他从考试结果中找数据,并针对各个学科、各个分数段进行全面分析,优秀教师分享教学成果和经验,促使青年教师取长补短迅速成长。

张文平指导其他年轻教师时,经常会说:“青年教师大有可为,但要在为与不为之间做出选择,且为之后要做好没有作为的准备。”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心得成果。在学习交流的思维碰撞中,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的平台,真正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六年奋进,见证了这名90后年轻教师的努力和付出,张文平一直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砥砺前行着,他说,“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优秀的人是我的初心,学生学习进步和能力提高是我最大的幸福。”

新闻推荐

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开展专场旅游推介演出

本报通讯员武永峰报道9月28日,“绿色乌审·醉在金秋”榆林专场旅游推介会暨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榆林榆溪...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着奉献执着奉献无悔青春无悔青春 记榆林高新区完全中学教师张文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